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深化香港与内地合作交流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05-24 17:54:2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 张忠山

屏幕快照 2020-05-24 下午5.52.57.png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速度加快,各类政策支持、湾区人才流动、合作机制探索不断取得新进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在两份提案中提出,要深化香港与内地在新时代的合作交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林龙安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自规划以来,实现一个湾区、三种制度、三个关税区的多元制度格局,三地在不同层面进行了优势互补,当中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机会和商机。香港、澳门以及广东九个城市同处一个湾区,文化同源、人缘相亲、民俗相近,经济方面各有优势,各具特色。进一步推动上述各地在各个层面的紧密合作,通过更多便利措施,促进创新、加强人才流动,必将产生协同效应和放大效应。

林龙安表示,去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公布了8项便利港人及1项推动创科新措施,但当前在专业资格认证等方面仍未全面开放,当中包括医生、律师、金融策划师等专业资格仍然受到限制。他认为,在推动人才流动方面应该加强9个城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人才优势的强强联合,互补长短,带动区域发展。

对此,林龙安提出几项具体建议。

第一,香港具备国际人才,而且众多专业资格人才获国际认证,可考虑放宽两个特别行政区的专业人才在9个城市的执业资格,借鉴欧盟做法,于大湾区内订立统一标准,推动专业资格的互认,在大湾区逐步打通信息流和人流,实现人才在区内自由流动。

第二,推动通关便利化。香港作为金融中心,近年不少内地企业赴港市,总部设于内地的公司高管、特聘人才等频繁往返,在出入境方面花费大量时间。各口岸可试行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出入境便利化改革,向设立总部于大湾区内9个城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的高管、科研人员和特聘人才开启通关绿色过关通道,缩短过关时间。此外,林龙安还单独提出建议,延长外佣签证逗留内地期限。

第三,住房是留住人才的关键因素之一,便利措施虽然放宽了港人在内地置业,但仅限首套,而且在按揭方面未能做到全面放开,部分城市设有限购政策。虽然部分地区已经推行共有产权房,将港澳青年纳入可申购范围,但有年龄等限制,而且推行的地方和数量不多。建议可酌情放宽港人于大湾区内购置一手物业或二手物业,并放宽港人于内地第二套物业按揭的条件。共有产权房也应放宽申请条件。

此外,林龙安还建议建立跨9城2区的统一银行帐户系统,为特别行政区内居民和企业开立单一户名下的多币种多区域帐户,支持香港居民在内地便捷使用移动电子支付。将大湾区视为特殊经济/关税地区,构建针对大湾区的汇率、利率形成机制,在大湾区实现资本自由流动。

在深化香港与内地在新时代的合作交流方面,林龙安提出3条建议。一是加强香港跟内地的金融合作,包括考虑开放各地金融机构与香港的金融机构合作,加强对港资企业融资支持,逐步放宽内地一线城市金融体系,促进跨境保险业务,鼓励港资在内地设立保险法人公司等。二是推动香港科研成果在内地转化落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推动香港和内地在科技创新方面共同进步。三是加强香港跟内地交流平台建设,例如定期举办合作发展峰会,组织内地企业家、金融界等到香港观摩学习等,积极在官方、产业、学术、科研多方面交流合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