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美化城区市容 优化人居环境
2020-05-25 11:47: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肖 倩

推行背街小巷立体保洁、开展高铁沿线环境“常整常看”、依法取缔占道农贸市场……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城市管理局突出抓好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领域的环卫工作,大力推进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美化城区市容,着力优化城区人居环境。

02.jpg

推行背街小巷立体保洁

凌晨6点多,在淮河路步行街附近的义仓巷,几名环卫工人正在冲刷路面,他们按照从里到外、从高到低的方式,反复冲洗清扫每个边边角角,不放过任何一个盲点、污点。“我们专门调配了6辆新型油污车,组织20余名环卫工人,每天清晨对环城路内75条重点街巷进行精细冲洗、深度保洁,确保不留死角、路见本色。”庐阳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城区道路、街巷等公共区域内环境安全尤为重要,为此,庐阳区城市管理局高频次、广范围开展清扫工作,在净化城区主次干道“大动脉”的同时也注重清理至背街小巷,确保“毛细血管”干净整洁。庐阳区城市管理局通过白天机械湿扫、人工保洁加夜间机械化冲洗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加大全区直管的98条背街小巷的机械化作业力度,推行“扫、冲、洗、洒、保”联合立体作业,并对背街小巷护栏底座、垃圾桶等环卫设施进行清洗,在细微处提升环卫作业的精细化水平。同时,依照“夜间水洗、白天降尘”的方式,对辖区各条道路每天降尘不少于4次,确保空气清新、路面湿润,营造安全卫生舒适的出行环境。

开展高铁沿线环境“常整常看”

“高铁沿线是日常清理的薄弱环节,开展高铁环境卫生整治,是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我们计划用半个月的时间对辖区内的19.1公里沿线环境卫生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庐阳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庐阳区高铁沿线多位于郊区,因拆迁工地、收储土地导致裸露空地较多,致使沿线用地容易被反复侵占,部分居民在这些空地上乱堆放,或者将空地变成了“私家菜地”。为此,庐阳区城市管理局采取实地走访、无人机等方式展开地毯式扫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乱倒垃圾、空地复种等影响周边环境问题逐一登记造册,确保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与此同时,在已清理整治的地块上增设禁止种菜提示牌,并做好对高铁沿线居民的宣传引导工作,共同维护整治成果,改善沿线环境面貌。截至目前,庐阳区共排查整治高铁沿线卫生死角、废弃杂物、私种菜地等24处。

依法取缔占道农贸市场

占道摆摊现象也是城市环境中的“顽疾”,由于占道摆摊而导致的乱搭乱建、消防通道堵塞、周边环境脏乱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很多当地居民。连日来,庐阳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各乡镇街道城市管理部门重拳出击城市“顽疾”,对占道摆摊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还路于民、还净于民,有效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据了解,截至目前,庐阳区城市管理局已联合属地街道城市管理部门依法取缔淮河路大街区团结新村占道农贸市场、双岗街道4处摊位点,共拆除经营摊位约1000平方米,并对整治区域存在垃圾和周边地面进行了全面清理、清洗和消毒,同时安排执法人员定人定点定岗值守,防止“回潮”现象发生,彻底还居民一个安全、整洁、通畅的居住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