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抢抓黄金施工期 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0-05-25 11:57: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景霜

黑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哈牡铁路平改立工程将于2020年年底竣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项目面临工期紧迫、点多线长、安全风险叠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挑战。为确保实现节点工期目标,项目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劳动竞赛,全力推进施工生产。

05.jpg

开展竞赛 激发热情

平改立工程是一项具有一定施工难度的工程。项目部总工程师赵海涛表示,平改立是指将以往铁路与公路在平地上的交叉改为立交桥式的交叉,即在既有铁路线路上方建设一座供行人及车辆通行的立交桥,使火车与机动车、行人实现分离。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得该项目原本就紧张的工期变得更加紧迫。

3月20日以来,项目部开展了以“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创誉创效、疫情防控”为主题的“三保两创一防”劳动竞赛。参战的300多名职工在150多公里的标段内,演绎了“劳动竞赛保工期、争分夺秒施工忙”的战“疫”交响曲。

据了解,“三保两创一防”劳动竞赛活动为推进哈牡铁路平改立工程稳中求快、有序可控的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凸显了劳动竞赛在疫情防控、促进生产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劳动竞赛极大调动了参战职工的劳动热情,很多职工都能完成日定额工作量的1.5倍,因此我们有信心在规定时间竣工。”项目现场负责人陆群莹表示。

抢抓工期 作业繁忙

在该项目K63立交桥施工现场,翻斗车往来奔忙,挖掘机铁臂挥展,作业区内砌排水沟、湿接缝吊模、防撞墙浇筑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桥面上的20多名工人分成了4组,开展防撞墙和湿接缝施工作业。为了尽快完成大桥引道的土方施工,他们采取倒班作业、歇人不歇机的办法,昼夜不停抢进度,严格现场管控,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运输安全。

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部抢抓晴好天气,很多职工每天主动加班加点工作,为下一步工序“抢”出时间、做好准备。

在抢抓黄金施工期的同时,项目部还大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项目书记刘树芳说:“疫情防控期间,工人进入现场要经过扫健康码、测温、登记等多个环节,在确保健康的前提下,才能获准进入现场。”

据悉,哈牡铁路平改立工程一标段起自哈尔滨市、跨越阿城区至尚志市一面坡镇,共新建立交桥46座。该工程竣工使用后,将极大方便当地群众出行,缓解交通运输压力,为确保滨绥铁路运输安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