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0-05-25 11:59: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田 燕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以永宁街道为试点,依托辖区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坚持党委主导,发挥社会化多元协同作用,全面推行“红色力量护家园”治理模式,构建开放包容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实现了“资源在基层整合、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的目标,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

支部建在小区里

永宁街道地处长江与永宁河的交汇处,辖区为城乡接合部,厂城交错,街情复杂。为了最大程度凝聚人心,永宁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充分发挥辖区历史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整合联村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服务公司、业主委员会、楼(院)长、志愿者等多种力量,探索成立“红色力量护家园”党委,下设若干个“红色力量护家园”党支部,着力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群防群治、共治共享新格局。

“红色力量护家园”党支部首批在半岛新居、未来城、二期安置房等小区设立试点,后期覆盖全街12个村(社区)、近百个居民小区。“红色力量护家园”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活探头”和“灭火器”作用,建立起了“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小区楼院-居民住户”五级治理责任体系,完善“党支部+村(居)民小组+物业服务公司+业主委员会+楼(院)长+社会组织”服务机制等,辖区群众人心得到凝聚、合力得到形成、文化得到传承。

近年来,永宁街道致力于“红色力量护家园”模式探索,成功解决了先农村背街小巷治安不好、二期安置房小区乱搭乱建等一大批典型问题,社区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20%,治安案件数同比下降37%,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街道党工委被评为“泸州市先进党组织”,并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称号。

文化融入楼栋中

弘扬红色文化,创建美好家园。永宁街道党工委整合街道联村干部、“战壕课堂”讲师、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多支力量,组建“红色宣传小队”32支,在“红色力量护家园”党支部的领导下,大力开展花枪、腰鼓、马灯、舞龙、秧歌、合唱等民风民俗活动。建“红色小院”,讲红色故事、传红色声音,年接待群众超2万人次。精心打造“战壕课堂、书香故事会、永宁榜样、永宁原创”四大励志文化活动品牌,激发干事创业和爱国热情。开设“战壕课堂”100余期、“书香故事会”18次、评选“永宁榜样”7届、涌现各类先进典型115名。

组建“护园小队”21支,在“红色力量护家园”党支部的领导下,依托惠民实践,开展“美化家园”行动:新建污水网管网1200米,清理老旧污水沟200米;新增垃圾收集点2处,维修化粪池4个,雨污分流改造670米;栽种杜鹃花、桃树、扁竹根等花草1000余株,新建绿化面积约450平方米;修补道路2000余米、绘制“廉政文化墙”200余平方米、文体活动中心1座、群众小憩亭台3处。

组建“睦邻小队”18支,在“红色力量护家园”党支部的领导下,大力推动居民善治、自治。兴办纳美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助力居民住户脱贫,促进户均增收2800余元,实现营收150余万元。童发平、杨天奎等3位居民获评第五届“感动纳溪”人物;易堂智、赵文忠获评“四川好人”;刘帮华获评2018年度泸州市十大正能量人物。

服务送到家门口

依托“红色宣传小队”,充分发挥棉花坡社区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开展“铸魂行动”。通过“记录红色瞬间”活动,推进红色教育覆盖面;建设“红色小院”,开设“战壕课堂”,激活红色细胞、讲述红色故事、亮出红色身份、开展红色服务、传递红色声音;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力量护家园”建设一线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筑牢战斗堡垒。

开展“薪火相承”演讲比赛6次,评选出优秀“红色宣传青年”3名。原创小品《守望》获泸州市第六届群众文化旅游艺术活动“戏说酒城·幸福泸州”小品大赛一等奖;《考试》收录于《酒城新风》作品库;《家的脊梁》、《护国魂》、《永宁夜话画永宁》等本土作品深受群众喜爱。

依托“护园小队”,大力开展环境治理。通过在小区及周边栽种花草树木,美化院墙楼道,增添文化氛围;整治乱搭乱建,收集清运垃圾,规范停车秩序;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卫生意识,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成效,提升生活品质,绿化小区花园600余平方米,新建文化长廊1座、花池4个、停车位120余个,促进环境变美、党风转优、政风转好、民风变良。

依托“睦邻小队”,切入街道实际,展开多种文化活动。结合端午、重阳、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大力开展“心灵手巧”、“亲清同行”、“爱心牵手”、“永宁榜样”、“最美逆行者”、“文明家庭”、“文明楼栋”等活动,举办蝶画、茶艺、缝纫手工等培训,增进邻里感情,促进干群融合,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文化活动400余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76起,为群众办理各类实事140余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