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换防”筛查“小问题”
2020-05-25 12:01: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康晓彬

7吧b2.jpg

日前,河北省邢台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开始“大换防”,执法队伍桥东责任区与桥西责任区域平行对调。据邢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市城管支队”)透露,此次换防意在发挥队伍自身优势,建立自查自纠机制,让“内行”查找并纠正管理中的不足之处,进而全面提升城市容貌秩序。

针对沿街商户多处存在橱窗广告问题,邢台市城市管理部门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城市管理工作比较繁杂,受主观因素的影响,可能有时会存在一些管理的漏洞。”市城管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刘计秋说,“换防后,我们结合以往经验,对日常工作中容易被忽视的问题进行全面筛查,累计发现了各类问题120余件,目前已经全部解决。”

换防后,市城管支队再次细化网格化巡查机制,结合“街长制”,将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商户的管理责任划分到每一个人,做到层层有目标、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个个有压力。

市城管支队先后开展了“店外经营”、“校园周边”、“车辆秩序”等10余个专项整治活动。特别是在马路市场管理方面,采取“4+3+2”管理机制(4组执法队伍同步开展、3个高峰时段重点管理、2次以上督查督办),确保各项整治工作的彻底性、长效性。目前,市区32条主要大街的店外经营行为已经基本“清零”,马路市场得到有效控制,车辆的停放秩序也有了较大提升。此外,城市管理部门结合实际,确定了13个严管点位,从今年开始,整合优势力量,逐个“拔钉子”。尤其是对建设西大街的市场街道,通过划线管理,将所有摊点规范至便道以上经营,在方便市民群众购置生活物资的同时,也最大限度确保了出行畅通。

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市城管支队探索出“党建与业务并行”的工作模式。一方面,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每天组织10余名党员干部,徒步上街宣传,引导市民从“不店外摆放”、“不乱贴乱画”、“不违章停车”等小事做起,关注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另一方面,在与商户的沟通中了解市民想法和需求。对市民关心的“乱停车”问题,今年,市城管支队、交通警察首次联合开展“违法停车清零行动”,对滨江路、邢州大道等区域内未按箭头朝向停放、未在停车位停放、占压盲道停放等行为进行严查严管。

此外,市城管支队还建立了党政同步问责机制,成立了联合督查小组,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月度排名、季度通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