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扬帆奋进 实干出精彩——葫芦岛吹响“三城同盛”建设冲锋号
2020-05-25 12:05: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志坤

初夏时节,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三河(五里河、连山河、茨山河)入海口湿地公园,30余名工人穿着水鞋在湿地上忙得不亦乐乎;在五里河木乐园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堆砌假山……

行走于建设工地,随处可见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建的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个个紧锣密鼓,处处热火朝天。为了民生福祉,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拉满弓、上紧弦,奋力冲刺,民生工程跑出“三城同盛”建设加速度。

大项目带动大引擎

“项目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最大的民生。”葫芦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说。

在今年葫芦岛市“两会”确定的重点项目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担的民生项目涵盖道路、桥梁、棚户区改造等,个个关乎民生,项项直击城市发展。

为让项目点燃发展引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员上阵、全力以赴。责任领导、项目负责人紧盯项目不放松,从前期规划、论证到项目设计、招投标、现场建设等,环环相扣。

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是今年民生工程建设最大亮点。今年将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90%以上自然村组,完成改造供暖老旧管网17公里,持续推进城乡环卫市场化运作,实现垃圾清扫无死角等。

大引擎催生大责任

每项民生工程,都像一张沉甸甸的试卷,需要认真地做好每道题,不容闪失。为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牢牢抓住民生工程建设的引擎,牢固夯实“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坚持分工不分家,强化沟通协调,保持步调一致,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建立项目调度机制,要求各个项目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并将工作重心前移到现场一线,既加强组织领导,又强化协调和督查。二是建立阳光操作机制,严格遵循重大项目建设程序,决不允许任何部门、任何个人搞暗箱操作、搞潜规则,同时公开建设全过程。三是建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把工程质量和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执行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制,还将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让全社会都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四是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把各项工程进行细致的分解,明确责任人,用实践来检验干部队伍,激发干部热情。

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上,可以看到重点任务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标注得清清楚楚。这样的任务分解详细清单,已经成为该局的工作常态。“对照任务分解表认真理清思路,否则面子上挂不住,压力当然也巨大。”该局一项目责任人深有感触地说。

大责任压实大民生

5月13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管科负责人带领有关部门深入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与社区领导分别就社区实际情况提出改造建议和意见;工作人员同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宣传……一项项民生工程,处处体现出民生的温度。

葫芦岛市2020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79个,涉及居民24889户、建筑面积214.98万平方米,目前,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完成,预计6月可以进场施工。“老旧小区改造,关乎千家万户,为民服务的意义重大。”相关工程负责人说。

放眼各个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景象不断映入眼帘。目前,海翔休闲广场已拟定建设方案,年底前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11座目标任务已经分配,城镇棚户区改造96户主体基础已经完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