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自如:左手抗疫情 右手惠民生
2020-05-26 11:36: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 丽 牛慧丽

住房租赁是解决新市民居住问题的关键,事关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支撑,住房租赁企业面临着重重挑战。一方面,要保障用户与员工安全,防控压力巨大;另一方面,空置期增加、运营成本上升、资金链压力等各类问题,无不考验着企业的背后支撑实力、反应速度与应对能力。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相比个人房东、传统中介模式,以自如为代表的长租公寓企业将责任扛在肩头。一方面,作为行业头部代表,自如率先响应政府号召,积极落实一系列管理措施,保障租客及房源安全,协助相关部门完成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配合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凭借迅速响应、高效行动、灵活有序的解决措施,自如得到诸多用户称赞。

抗疫情——积极发挥行业带头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自如推出了不少疫情防控相关举措。

积极落实政府要求做好防疫管理,将街道、社区下发的防疫宣传和报备要求第一时间传达给自如客,并及时对疑似租客进行排查,协助社区登记。

17b3自如为社区捐赠消毒水.jpg

1月22日,自如发布《给自如客的一封信》,信中表示,针对自如员工的应急举措要求,春节在武汉或途经武汉的自如员工已在公司报备,该区域有发烧情况的员工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会返回工作岗位。

集中式公寓(自如寓、自如驿)应急措施主要为4个方面,分别是:公区杀菌消毒(保洁人员每日对公区进行消毒)、体温计(前台准备电子体温计供自如客使用)、免费口罩(自如客可于前台领取免费口罩)、特殊租客(新入住及武汉返程自如客测量体温,武汉返程自如客进行房间消毒)。

17b6WechatIMG3810.jpg

分散式公寓(自如友家、自如整租、自如豪宅)应急措施主要包括3方面,自如友家房源公区消毒(春节后自如随日常保洁进行公区消毒)、房屋消毒(租客如出现疑似症状,须佩戴口罩并立刻就医,同时联系自如管家,自如会严格按照当地疾控中心要求对房屋进行卫生防护消毒)、无责换租(如室友被确诊患病,租客应及时就医检查,确诊无问题的自如客,自如可提供无责换租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1月25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如除启动面向租客和员工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外,其旗下的青年驿站——武汉大陆坊自如驿也已暂停对外营业,全面用于免费接待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

据自如发布的《致武汉医护人员服务告知书》,自如旗下青年驿站——武汉大陆坊自如驿(紧邻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中医医院)暂停对外营业,免费接待在汉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全部35个房间的265个床位消毒完毕,医护人员可凭身份证、工作证等有效证件免费入住休息。

17b2自如为租客送上抗疫物资.jpg

除加大对武汉的支持、免费开放武汉自如驿供医护人员居住、减免武汉自如租户50%的月租金,自如还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返回居住城市的租户提供续租、退租安排。“比如,对无法返回租住城市的租户,自如推出灵活续租、减免服务费、升级消毒保洁、协助寄送行李等优惠措施;对无法返回租住社区的租户,提供临时安置房源;对从疫情较重地区返回的租客,协调14天隔离期所需的临时独居住所等。”自如相关负责人说。

1月31日,自如发布《自如致全国自如客和业主》公告,宣布将采取一系列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进一步举措。

公告称,从1月30日起,自如全国自如管家、线上客服已全面启动线上服务,为租客、业主提供电话、线上服务;租期保洁将免费增加消毒服务,自如保洁员每日体温检测合格方可上岗,并要求全程佩戴一次性口罩、手套和鞋套。

另外,面向所有从湖北返回各城的自如客,自如也建议其返程后自我居家隔离两周,并将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支持服务。所有居住在湖北境内的自如员工、劳动者返回外省工作岗位时间延迟至3月1日。

公告显示,自如已全面开启APP、小程序、公众号等渠道,要求每位自如客于2月1日前将最近居留地、个人健康、返程日期等核心信息进行提报,自如将与政府相关部门一起进行分类分级管理。

此外,所有自如管理房源,将由自如统一对接社区、片警、卫生和物业等单位,自如业主有任何问题可直接联系所属自如管家。

2月,随着各大城市陆续迎来返程高峰,大规模人员流动、出租与租房需求大量释放,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人员排查压力,这对自如也意味着更多挑战。

自如相关负责人坦言:“最大的挑战其实来自于社区防疫工作。”自如体量很大,有百万级租客,填写调研表格、持续沟通,工作量很大,而且对于返回住地的租客,还要再配合各大社区和相关部门,进行数据统计、校对、登记报备,对一些疑似或有接触史的租客进行妥善安置,并全力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对长租企业来说,保障这么多人的安全,难度和挑战可想而知。

困难重重,自如如何应对?

据《中国建设报》了解,在投身战“疫”的近60天里,自如推出了一系列针对疫情防控的多项举措。

通过APP、小程序、公众号、短信等渠道,自如第一时间建立起租客回访制度,与租客保持紧密沟通,通过专人沟通、持续跟进、及时反馈的方式,协助社区和相关政府部门收集租客返程信息,一起进行分类分级管理。此外,自如还为租客提供免费消毒服务,自如保洁员每日体温检测合格后才会上岗,且全程佩戴一次性口罩、手套和鞋套,此举获得了租客称赞。

受疫情影响,一些城市的部分小区实行防疫封闭管理,租户无法回到居住地。针对这一情况,在租客的安置方面,自如协同相关部门,为租客建立了三个等级的风险管理,所有管理房源由自如统一对接社区、片警、卫生、物业等单位。

17b1自如做志愿者帮助社区义务服务.jpg

不仅如此,自如还联合“好大夫”推出免费义诊,联合“壹心理”推出上线“自如客心理疗愈专线”,给予自如客身心健康上的在线指导。此外,自如还针对集中式公寓采取环境卫生消毒、楼宇半封闭管理、信息报备与同步、心理疏导和员工应急5方面防护工作。

对于一系列的用户安全保障工作,自如CEO熊林在此前发布的《自如全国九城的伙伴们》公开信时表示:“确保所服务的一万多个社区、100多万间房屋都能真正落实所在城市的疫情防控举措,确保150万在住自如客平安。”

自如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内部要求很高,要全力避免疫情扩散,要求做到“无扩散”。作为民生行业,工作要细致,照顾各方感受,平衡安全性和用户口碑,“以细心周到的服务,迎难而上,安置好每一位返回的租客是我们的责任。”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长租公寓行业的头部企业,自如的防控态度是最坚决、诚恳的,在配合社区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长租平台的价值。

惠民生——有效平衡租客、业主需求

疫情之下,一边是年轻人急切的租房需求,另一边则是业主有房难出的尴尬。那么,自如如何做到在有效进行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来平衡业主、租客之间的需求?

为平衡业主、租客之间的需求,自如推出了面向新签租客的“可预签7天、30天免费换、新签0押金、找房0接触”及面向在住租客的“2月服务费减免、原价续1个月、合租免费升整租、免费升级消毒保洁”共八大保障措施,助力返程群体安心居住。

据《共抗疫情·平安自如系列举措之三》公告显示,自如对因疫情导致无法如期返回租住城市的自如客提供便利续租、退租流程,并减免2月全月的服务费。不仅如此,自如还对暂不考虑继续居住的自如客,在减免2月全月服务费的基础上,办理无责退租,并协助打包寄送行李。

17b4自如为社区服务者捐赠抗疫物资.jpg

相关专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短续需求是正常的,自如充分考虑特殊时期的影响因素,能率先对类似情况提出解决方案,为配合客户不断提升的短续需求出台相应优惠措施,确保租客短续也能享受长续的价格水平,反映了行业代表企业的社会责任。

自如数据也显示,2020年1月、2月自如房源的平均续约价格稳定,未来也将持续维持续约和新签价格的稳定。

除给短续租客提供优惠举措外,对于本次疫情,自如还连续推出了多项措施,包括针对租客提供的“找房0接触”、“新签0押金”举措,让租客线上获得找、看、签全流程房屋租赁服务,减少感染风险的同时,还能减免押金,降低经济压力。让业主在线托管房源,足不出户也能获得稳定的租金来源。

其中,“找房0接触”服务模式以其在业内的独创性受到关注。据了解,此种模式下,租客端全面通过实景VR360度看房,了解真实房源情况,在线上完成找房、看房、签约、支付等一系列操作,严格规范管理服务者和服务过程安全。

针对业主端,自如推出了业主端全托管模式——通过小程序、APP等方式,业主可远程签约,无需接触租客与平台工作人员即可确认委托合同。且每套房屋都会配备固定专属自如管家,由其全程负责房屋勘验,了解业主房屋装修风格、面积、户型后就可给出委托方案,并在线生成实勘报告微信发送业主。收房后,自如会统一配置房屋并在线完成出租,并为租客提供后续保洁、搬家、维修等繁杂的租期内服务。

17b5自如搬家师傅上门帮老人义务打包行李.jpg

自如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找房0接触’模式后,确实有不少租客和业主找到我们,大家都非常关心人身安全问题,所以这一块我们做了很大投入,基于租房的全流程,覆盖找、看、签、租住、租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全力保障业主和租客安全。”

不仅如此,在特殊时期,为继续贯彻落实主管部门关于稳定市场租金的指导意见及相关协会呼吁,保持市场价格平稳,自如在全国推出新签自如客“新签0押金”租房,切实缓解租客租房支出负担,受到良好反馈。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推出了福利,但目前来看,作为长租公寓代表企业的自如,其举措不仅解决了租客返程后遇到的问题,还覆盖了租房期间、租房后一系列情况,是比较完善的。“希望更多企业推出综合性举措,切实帮助租客解决租住难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