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苏海明:让城市更宜居宜业 让环境更美丽和谐
2020-05-26 11:47:3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程晓丽

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已开启征程;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铺展开来。“让城市更宜居宜业、让环境更美丽和谐。”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苏海明道出了每个中国人民的期待。

微信图片_20200526114935.jpg

老旧小区改造创建宜居家园

老旧小区改造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对于总书记的指示,苏海明牢记于心。他认为,老旧小区改造,必须立足甘肃省情和新形势、新要求,对改造内容综合统筹,结合本省实际,深入贯彻落实。

从改造项目看,甘肃省列入2019年~2022年改造计划的项目,呈现的主要特点是:小区建设标准低、建成时间长、强弱电线架设不规范、配套功能不全等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公共环境差、管理混乱、物业管理不规范,有的甚至没有物业管理,多为典型的“三无”(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小区。从居住对象看,老旧小区内的住宅,多数经过了一次或几次转让,现在的实际居住对象多为退休老人、城市低保户、进城务工人员,这部分人员往往收入低、生活负担重,基本无力承担旧改分摊费用。从社会治理角度看,老旧小区特别是“三无”小区,由于居住人员复杂,失于管理,往往是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痛点和难点。

苏海明介绍,从2019年下半年起,甘肃省正式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印发了《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造的范围、内容、标准,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并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实施的308个小区(涉及7.92万户居民)已全部开工,2020年实施的1020个小区(涉及17.45万户居民),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这项工作的推进,给群众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但要实现最终目标,则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持久战。苏海明坦言,甘肃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各级财政普遍困难,政府可配套的资金有限;多数市县政府负债率高、融资渠道窄,资金困难直接制约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

为此,他建议,一是给予资金倾斜支持。建议中央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支持力度。尽管国家通过发行地方债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但“旧改”并不像“棚改”能够通过收储土地再出让,取得收益偿还贷款,旧改市场化运作的空间十分有限。二是给予政策支持。建议国家适当放宽老旧小区改造政策限制,允许通过部分拆除重建、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实施改造。具体允许拆除重建多少,可规定比例。如:不超过改造片区总建筑面积的20%或30%。三是继续实施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并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一并给予资金支持。

保护生态环境绘制绿色底片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苏海明认为,这一战略的提出,对于甘肃省来说既是发展机遇,也是严峻挑战,更是时代赋予甘肃的特殊使命和担当。

甘肃省地处黄河上游,约30%的国土属黄河流域,除黄河干流穿越中部外,洮河、湟水河、渭河、泾河等重要支流都流经或发源于甘肃省。甘肃省既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地区,更是黄河中上游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其生态状况直接关系着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因此,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苏海明高度重视。

近年来,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大力培育和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总抓手,加大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力度,并开展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生态环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城镇污水处理方面,全省城市(县城)已建成污水处理厂93座,设计处理能力213.63万吨/日,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6%、90%以上。启动了142个全国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其中113个镇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并投入运行。在垃圾处理方面,新建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232座,城乡统筹建有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320座,已建成生活垃圾分类设施93座,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8%以上。对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置的行政村数量15033个,占比93.8%,各县市区、乡镇、村分别建设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城乡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网络,垃圾收集、转运、处理闭合体系基本建立,初步形成了可行、有效、稳定的村庄保洁管理机制。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全省18条黑臭水体已有17条完成整治工程。

成效固然明显,但任务仍十分艰巨。苏海明表示,甘肃各级地方政府财力薄弱,要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治理问题,还存在非常大的困难。

为此,他提出,一是建议将城市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分类、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项目列入“十四五”时期支持的重点,统筹各方面力量,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切实提高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水平。

二是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推动各省区之间、各职能部门之间,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治理上采取协同治理方式,打破条块分割等传统治理方式,实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三是建议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对黄河流域甘肃省段的资金支持力度,将中央预算内投资城镇污水垃圾项目补助标准由40~60%提升至60%~80%。

四是建议国家加大对甘肃省的科研技术支持力度,推荐国家级专家进入甘肃省科研技术专家库,同时由国家各部委组织国家级专家、科研机构在甘肃开展专业领域内的培训工作,提升我省科研技术水平,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民的梦想。创建美好,任重道远,却又刻不容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