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我为‘农民工’代言”
2020-05-26 11:49:2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任 旭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微信图片_20200526115126.jpg

这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并蔓延全球,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这一年,建筑业在疫情“大考”中勇担重任,成为抗击疫情的“急先锋”和复工复产的“主力军”。然而,目前这支重要的“主力军”却面临着严重的“用工荒”。为此,切实提高“农民工”(建筑产业工人)社会地位、破解“用工荒”成为当务之急。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赴京出席全国两会,为行业建言、为“农民工”代言。

危中有机,变革发展

当前,建筑业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历史阶段,疫情带来多重挑战。张义光表示,从短期看,疫情会对行业带来不少影响,但危中有机,对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变革动力。一是建筑工业化,信息化发展大势所趋,生产方式从现场为主向工业化生产转变,装配式建筑迎来新机遇。二是价值要素从人员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智能化管理方面转变。三是协作链条从企业内部协作向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和行业统筹的转变,强化“共同体”意识。

那么,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何具体路径?张义光认为,建筑业企业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全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现代技术研发应用能力等,走绿色化、工业化和数字化融合发展之路,构建以建筑全产业链协同联动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把防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融入生产经营。持续推进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用变革的精神实现提质增效。

深层次破解“用工荒”

建筑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农民工”是其中庞大而特殊的群体。作为陕西省大型国企的领航人,张义光对“农民工”的感情真挚而深厚。“三年来,我一直关注农民工这个特殊群体,每年提案也是以此有关。”这是张义光持续“为农名工代言”的第3年。第一年是关注农民工的欠薪问题,第二年是提高“农民工”的技能培训,而今年,张义光提出要提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他表示,国企既要做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也要做社会担当的“排头兵”。多年来,陕建控股集团积极保障“农民工”权益,不断加大技能培训投入,鼓励他们向新型产业工人转变。

受疫情影响,今年“用工荒”问题突显,特别是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之际,各地对“农民工”的需求比以往更迫切。很多地方也出台了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包机、包车、包专列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在这样的贴心服务下,还是有一大批“农民工”未返城、不愿意返城,原因何在?

张义光认为,疫情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农民工“用工荒”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还是要切实提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让他们从心理上、情感上、身份认同上,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和福利,特别要重视解决他们关心的住房、子女教育、社保等问题,努力实现权利平等、保障同等、服务均等。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全身心融入城市,才能有效破解“用工荒”问题。

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

张义光分析,以2019年为例,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9亿人。如此庞大人群的就业,如何保障他们的权益,关系着稳就业、促民生的大目标,今年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也是确保脱贫、防止返贫的关键举措和基本保证。

对此,张义光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设立全国统一的农民工管理和服务机构,像退役军人事务部那样,负责协调“农民工”服务管理、待遇保障、教育培训、技能提升、权利维护等,在全国形成服务网络,让“农民工”这个庞大群体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爱,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崇和关心的职业。

第二,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一是建立专业化的培训形式。应根据市场上企业岗位以及“农民工”的实际需求,及时调整培训课程和内容,分别提供实用的职业培训基地与实习园地,从单一化走向多样化,注重综合素质提升。二是完善培训考核体系。应增加对于培训效果的考核,对培训质量进行追踪反馈,使受过培训的“农民工”的受训能力能够得到切实的提高。四是加大对建筑业企业“农民工”培训资金的支持力度。

第三,拓宽政治参与渠道。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调动“农民工”参与政治的积极性,促使他们有效地进行政治参与。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对农民工群体产生的暂时影响,张义光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一是从制度上鼓励专业班组扩大规模。二是在劳务人员集中地区成立劳务基地。三是对于就业困难的农民工,企业通过增加工地绿化、门卫、库管等岗位,实现就地就近上岗。张义光说:“农民工既是稳定就业的重要群体,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对象。建筑业作为劳动密集性行业,必须要勇于担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让他们生活的更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