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寒冬”下的守护:武汉抗疫医护人员的“蛋壳生活”
2020-05-26 12:00: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苗 淼

image021.jpg

“中国加油,武汉最棒!”一名援助湖北省的医务工作者离开武汉前,在蛋壳公寓免费提供的爱心公寓里留下了这句话。短短八个字,却充满力量。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既有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的本地医生,也有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他们远离家庭,投入到抗疫工作中。蛋壳公寓无偿提供房源,供医护人员居住和休息使用,这点滴汇聚的爱心力量,一笔一画勾勒出了武汉最真实的抗疫画像。

疫情防控中的“住”与“行”

疫情防控期间,“行”和“住”一度成为医务工作者的难题。若医务工作者选择住在家里不仅通勤不便,还可能增加家人被感染的风险,而医院的值班室又难以容纳过多的医务工作者,“无处可住”成了部分医务工作者面临的难题。

长租公寓品牌“蛋壳公寓”将旗下专属房源,无偿提供给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居住和休息,所提供的住房具体位置都在武汉重点医院周边,水电费全部由蛋壳公寓承担。此举解了很多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燃眉之急。据介绍,仅3天时间,便有超300名医务工作者入住蛋壳公寓的爱心房。

“最大的愿望是睡个好觉”

湖南省中医院消化科的医生王茹(化名),是较早入住蛋壳公寓爱心房的一批医务工作者,疫情爆发前,从未想过“最大的愿望是睡个好觉”。和大部分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一样,王茹几个月都没办法回家。在武汉的日子里,她最思念的就是家人尤其是儿子。除夕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王茹和同事们在医院度过。

每天上班都要“全副武装”,身上的防护装备笨拙厚重、穿戴繁琐。王茹说:“除了长时间不能吃东西、喝水、上厕所,最痛苦的还有鼻子和耳朵,一天下来虽然经常头痛欲裂,但只能强忍着。那段时间,想睡个安稳觉都难。”王茹心里清楚,只有保证自己的精神状态与健康状况,才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回归家庭。“面对疫情,我不能当逃兵,更不能当逃兵妈妈。”王茹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到了病房就是到了战场,面对患者的时候不允许医务工作者害怕,只有给患者信心,才能让患者有勇气战胜疾病。正是蛋壳公寓爱心房为她提供了休息之所,为她增添信息与动力。

致敬最美的“逆行者”

随着大批援助湖北医务工作者陆续踏上归程,居住在蛋壳公寓爱心房源的医务工作者也陆续搬离。有医务工作者发来视频,称蛋壳公寓工作人员在为他们办理搬离手续时,为每人赠送了一份欢送礼包,其中包括背包、水杯、雨伞。

“感谢你们在武汉人民遭遇疫情的困难时刻,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以命搏命、舍命相助,用大爱温暖了整座城!”这是武汉市委、市政府给援汉医疗队全体队员的感谢信中的内容。他们很多人在武汉奋战了70多天,用他们的脚步和身影,书写着生命至上的战“疫”答卷。

让人动容的是,在人们致敬、感谢医务工作者的同时,医务工作者也用各种方式表达对武汉及爱心企业的感谢。蛋壳公寓爱心房里居住的一位医务志愿者搬离前在镜子上留言,在表达感谢的同时,归家心切的他虽已对房间进行消毒,仍不忘提醒有关人员对房间再次消毒。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