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人民美好居住生活
2020-05-26 13:46:36来源:中国建设报

微信图片_20200524103056.jpg

中国建设报社社长 王胜军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1998年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持续大规模的各类住房建设,显著改善了居民住房条件。党的十九大以来,“房住不炒”正本清源,“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指明了住房发展方向。时至今日,几亿城镇居民通过市场或保障、以租赁或购买方式,实现了住有所居。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城镇化处于快速发展的中后期,众多城镇的住房发展从增量为主转入以存量为主的阶段,时代对住房发展提出新要求,人民对住房发展充满新期待,住房消费呈现新的特点。在继续建好增量、改造存量、优化供应结构、改善居住环境的基础上,如何高效配置住房资源,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问题。

房地产经纪作为房地产业的细分领域,以信息、咨询及相关专业服务,在住房资源有效配置上扮演重要角色。欧美等发达国家如此,我国也是如此。伴随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出现和成长,作用愈益凸显。据统计,全国现在已经有超过25万家登记营业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逾百万经纪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住房买卖、租赁各方提供服务。在房地产经纪机构帮助下买卖或租赁存量住房甚至是部分新建住房,已经成为消费者的主要选择。

但是,房地产经纪这样一个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市场秩序的重要行业,其现实状况还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值,甚至还存在不少发展痛点。门槛低,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行为失范、虚假房源、交易纠纷、恶性竞争等受到诟病。

正向要求,问题倒逼,房地产经纪行业已经到了必须重新审视和定位,进而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点。这包括,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来审视和定位,从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来审视和定位,从提升服务品质、助力人民美好居住生活来审视和定位。以此为基础,明方向,谋发展,担使命,重塑适应时代要求的房地产经纪行业。

房地产经纪看似简单,但并不简单。全面、客观、详实获取和提供住房及与居住生活相关的信息,不是易事。基于交易各方需求进行撮合,也不容易。住房交易相关政策咨询,抵押、贷款、纳税、过户等办理,更是需要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今年疫情期间,贝壳找房等企业将VR技术大力应用于经纪服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我们展现了现代信息技术驱动下房地产经纪行业的未来——数字化、线上化、专业化。

《中国建设报》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的权威媒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扎根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以传递声音、解读政策、反映情况、探讨问题、交流经验、讴歌典型为着力点,履行宣传主力军职责,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蓬勃发展。鉴于房地产经纪行业的特殊重要性,即日起,我们推出《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经纪》专版,作为政、企、研、学、媒交流探讨的平台。我们欢迎,围绕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目标、方向、法规、标准、技术、监管等各抒己见,共商共议。我们相信,房地产经纪行业必将乘势而上,以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美好居住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