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VR看房”:用技术规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26 14:02: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忠山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明显的阶段性冲击。对房地产经纪行业来说,其抗风险能力弱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作业效率低,且经纪人之间成交分布不均衡,前30%~40%的经纪人获得了60%~70%的成交量。二是我国房屋流通线上化水平低,大部分交易服务流程只能集中在线下。

疫情防控期间,VR看房顺应新一轮信息技术和科技革命的发展浪潮,在支撑住房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可能成为改善房产交易体验、提高行业治理水平、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抓手。以此为突破口,有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居住服务产业的深度融合。

据介绍,VR看房即把虚拟现实技术与房产交易充分结合起来,实现“复刻现实,身临其境,足不出户,快速筛选”。以技术成熟的如视VR为例,其利用结构光三维重建技术,通过搜集房屋的空间信息及全景照片,还原出房屋立体的虚拟空间。

进入VR看房场景后,购房者、经纪人、楼盘置业顾问等多方可同屏互动,用户可以自由移动观察各个房间,能看到房间前后左右上下的任何一个角落,实现720度全景覆盖。除了房屋内部结构和细节,购房者还可以详细了解小区内部和周边的配套等情况,大大提高看房效率。

数据显示,今年2月,在贝壳找房平台上,找房人和经纪人日均发起了近35万次VR带看,环比增长35倍。2月18日,贝壳找房与开发企业合作首推线上“VR售楼”,首个在线开盘项目仅8分16秒就完成在线认购1068套房产。

一般来说,房产交易至少要经过搜集信息-实地看房-签约三个阶段,房地产市场经过近30年发展,直到今天这些环节仍然停留在线下完成,每一套房产交易背后都需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社会成本。“从南走到北、看房跑断腿”“奔跑2小时,看房5分钟”“一家老小难凑齐,拿个主意难商议”一直是备受老百姓诟病的痛点。

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来看,VR看房都能给行业和消费者带来诸多红利。在VR看房技术下,可以把繁琐的线下实地考察和筛选过程转移到线上,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过程留痕,能够减少交易纠纷,用技术规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VR看房、在线选房、在线认购等功能,打通了在线售楼的“最后一米”,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和热捧。值得注意的是,“技术向善”需要建立在推动行业发展正循环的基础上,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始终是底层逻辑。

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背景下,VR看房还蕴藏新增长点。疫情过后,购房者与房产经纪人很可能会形成默契,先通过VR看房做筛选,提高看房效率,节省大量成本,然后再有的放矢到线下确认房源、达成交易,VR看房正在培养消费者线上看房购房的消费习惯。

另一方面,房产交易的数字化线上化正在打通产业链条,甚至催生更多消费需求和新产业。例如,贝壳找房将房屋三维户型图与智能装饰设计相结合,购房者在VR看房的同时,可以进行家具、装修风格的实时渲染和拼接,几秒钟就可以看到理想的房子装修情况。

打通产业链条后,贝壳找房还跟红星美凯龙等家装企业合作,致力于推动整个房产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化。此外,还在酒店民宿、商业空间、新零售等城市空间落地VR项目。可以预见,随着VR技术在居住服务领域加速落地,将催生更多新的消费需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