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抒写三秦大地安居新篇章——陕西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纪实
2020-05-27 11:06: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进

初夏的三秦大地满眼翠绿,温热里稍有凉意,也带来了雨季的讯息。

往年这个时候,榆林市佳县坑镇峁上村的贫困户李继存总是为家里漏风又漏雨发愁。而今,住上新房的他总爱绕着屋子转来转去,如同欣赏一件艺术品。

佳县是陕北有名的贫困县。在危房改造政策实施之前,不少贫困户生活在年久失修的破窑洞里,住房安全存在很大隐患。“以前老房子常常漏雨,泥片经常往下掉,但是没有办法,盖房子需要一大笔钱啊!现在国家给补助修了房,结实好看,心里天天都乐开了花。”今昔对比,李继存从无奈变得幸福满足。

李继存家的变化是陕西省92.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从“忧居”到“优居”,全省农村整体环境旧貌换新颜,保障住房安全各项政策落地,广大农村百姓远离危房、安居乐业的梦想正大踏步走进现实。

作为贫困面较大的西部省份,陕西省既有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六盘山区,也有白于山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贫困程度深,居住环境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始终被陕西省委、省政府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性民生大事来抓。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举全厅、全系统、全行业之力,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凝神聚力、集智攻关、扎实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09年被纳入试点省份以来,陕西省累计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32.57万户,帮助102.6万余名贫困群众住进安全房,该省开发的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监管系统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全国推广使用。

严谨细致落实精准方略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必须从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抓起,在精准识别、精细管理上下功夫。通过有针对性、精细化措施,因类施策、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才能真正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付涛说。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是脱贫攻坚重点帮扶对象。排查工作有的放矢,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早已全面展开。

泾阳县四罗村61岁的邹生学老人,早年丧偶,无子,收养的女儿外嫁他乡后一直独居,经济窘迫,住的房子透风漏雨,没有能力自己改建。当地驻村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鼓励他通过政策帮扶翻新旧房子。性格倔强的他起初并不乐意,想把名额让给别人。经过村干部耐心宣传和劝导,老人下定决心参与进来。

房屋危险性等级鉴定是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公平和专业起见,工作组联合当地质检等部门专业人士共同完成鉴定,分为ABCD 四个等级。其中,C级、D级属于危房改造范畴,分别进行修缮加固和拆除重建。

邹生学的房子被鉴定为C级。房子翻新后,老人的心里暖和了、踏实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有家了就心安了,照着小康日子往前奔。”

镇安县将所有农户住房分为自购商品房、自建房、移民搬迁、危房改造、民居改造五类,建立管理台账,按照村自查、镇核查、部门普查、县抽查的程序进行四轮认定。对自购商品房的,直接认定为安全住房;对自建房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现场核查一户,认定一户;对移民搬迁、危房改造、民居改造的,竣工一户、验收一户,入住一户、认定一户;对长期人户分离的农户,派专人赴其现居住地提取证明材料,拍摄安全住房照片,进行住房安全认定。

这背后离不开对全新工作方法的探索:完善危房改造帮扶对象、住房鉴定、危房改造、质量验收四个“清单”,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责任分明的“责任闭环”工作体系。“四清一责任”是陕西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具体措施,为全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高质量完成提供了制度保障。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我们在精准认定对象、精准确定危房等级方面持续聚焦用力,就是为了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付涛介绍说,在去年对146万建档立卡户开展住房安全“回头看”的基础上,今年推进逐户鉴定,并将范围拓展到一般农户,对鉴定为危房的立行立改,5月底前实现危房清零。

与此同时,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通过编印农村危房鉴定技术指南资料、依托科研院所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在经济条件较好地区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等措施,为精准实施住房安全鉴定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强化质量管理

“住房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不容忽视的重大民生问题。在工作中,我们始终严格程序实施,加强指导培训,全面强化危房改造质量管控。”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危改办负责人张珂表示。

该办建立了质量安全常态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基本质量标准、基本结构设计、基本建筑工匠管理、基本质量检查、基本管理能力”五个基本要求,加强工作人员和农村建筑工匠培训,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省内技术专家,围绕危房改造质量管理、农房加固改造及新技术应用进行针对性辅导,累计组织培训400场次、4万余人次,将施工人员信息、工匠培训合格证明、施工协议或承诺书等纳入农户档案,加强质量安全巡查检查,确保改造一户、安全一户。

“陕西省在农村危房改造中探索了一些好做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周铁刚介绍说,在大荔县,他们按照“地下整牢靠、地上捆结实、房外墙修复”的办法改造危房,工期短、投入少,既解决了群众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农房传统风貌。在陕南秦岭山区的安康市汉滨区,针对山高沟深、交通不便等实际,当地采用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方式进行改造,对环境破坏很小,不仅建材质量可靠、运输方便、拆卸灵活,而且施工安全、装修简单、整洁美观,综合成本下降6.3%,从户型设计到竣工入住仅需20天,有效解决了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除了坚持因地制宜、实施分类指导,陕西省还积极引导深度贫困地区,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兜底解决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弱的特殊困难群体住房安全问题。”张珂说。

武功县普集街社区永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9岁的付金秀与51岁患有重度精神病的儿子相依为命,居住在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不足20平方米的土木结构房屋中,经鉴定为D级危房,被列为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补助对象。经过危房改造,母子俩搬进了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砖混平房,有结实的大铁门、干净的厨房和独立的卫生间,居住空间焕然一新,彻底实现了住房安全,51616元的建房费用全部由危房改造资金和政府兜底补助资金足额支付。

围绕2020年如期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还印发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实施方案》,排查政策落实,实现脱贫任务清零;排查存在问题,实现整改任务清零;排查长效机制,实现漏点短板清零。同时,该省还将建立健全农村住房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成果。

全力以赴打赢攻坚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脱贫攻坚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这一光荣任务,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核心是实,关键在干。”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表示。

3月10日,韩一兵主持召开全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对疫情影响下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并明确指出要切实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迫感,按照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5月底前全面完成危房清零和问题清零,留出一个月时间自查整改,实现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迅速行动起来。农村危房清零、所有农户住房安全大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录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在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村镇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以及兄弟单位大力协助下,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展开。

为严格执行“省包市、市包县、县包镇村户”制度、提高攻坚成效,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立10个调研组,由厅领导带队,成员为包抓机关处室、厅直单位和省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技术专家组同志,分赴10个地区集中调研,实地查看存量危房,查阅“四清一责任”落实资料,并与主管干部进行问卷访谈,及时反馈问题。根据工作进展情况,调研组及时约谈了推进缓慢的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领导,研究分析短板弱项,因地施策提出指导意见。

陕西省还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在解决群众住有所居的同时,统筹实施产业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宅基地腾退、美丽乡村建设和公共设施提升,改造一个点、改活一盘棋,改出新环境、改善新生活。这样的创新举措同样为部分农村群众打开了致富之路。

汉滨区西沟村村民王治利、汪道云夫妇在政策帮扶下,对鉴定为C级危房的破旧土坯房进行修缮。如今,人们已很难将这个美丽整洁的小院与当初的危房联系在一起。他们在修缮好的小院里办起农家乐,依托优质旅游资源,生意很不错。王治利还通过危房改造工匠培训获得一门新手艺,收入多了,家境也越来越好了。

用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段平安的话说,之所以鼓励农村危房改造户建设民宿、农家乐、民俗酒坊,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就是要实现改造一户、造福一方,让他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就地享受发展红利,为乡村振兴示范引路。

陕西省脱贫攻坚战役胜利在望。那些散落在乡间、经过加固重建的新宅,同久经岁月却依然完好的老宅交融在一起,忠实记录着村庄的巨大变迁。彻底摆脱贫困的三秦父老,含笑站在宅前,感念这个时代,满心畅想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