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成都双流区:“1+211”模式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2020-05-27 13:52: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晓蓉

欧城花园是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一个已交付15年的老商品房小区,2003年交房时,小区的高品质让在此购房的业主深感自豪。由于长时间未成立业委会,申请维修资金程序繁杂,使用资金困难,物业费及物业收入难以承受庞大的小区维护开支,小区道路越来越烂、监控大部分失效、车辆停放无序等现象经常发生,小区管理陷入混乱。之后,几经周折产生了业委会,但由于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三方之间未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小区安全环境恶化等问题持续升级,小区成了远近闻名的“脏乱差”小区。

为解决像欧城花园这样“脏乱差”小区的管理难题,双流区创新提出“1+211”的居民小区治理模式。

“1”即党组织,是“1+211”治理模式的核心。在镇(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小区党员/物业服务企业党员”组织架构。

“211”中的“2”即业主大会和业主代表大会。业主大会由小区的全体业主组成。业主代表大会是业主大会的常设机构,由每个自治单元选出的业主代表集合而成,主要针对当前商品房小区较大、业主参与小区共同管理事务意愿度较低、业主大会运作困难的问题设立,在业主大会授权范围下,小区自治日常事务由业主代表大会研究表决。

“211”中的两个“1”分别是业委会和监督委员会,都是通过召开业主大会,经双二分之一以上的业主同意选举产生的。不同的是,业委会是业主大会、业主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监督委员会是业主大会、业主代表大会的监督机构,主要监督业主代表大会、业委会的履职情况,以及小区公共场地用于经营、公共收益收支、维修资金使用、物业服务企业选聘和解聘等重大事项,监督委员会可以吸纳物业使用人参与。

双流区提出的“1+211”模式在运行体制方面有了创新。

推行交叉任职,加强党组织的领导监督。双流区将党的领导全面植入小区业主规约和议事规则,在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建议文本)》中明确约定,由具有小区业主身份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担任业委会主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不是小区业主的,推选其他符合条件的社区党组织委员、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依照法定程序担任业委会主任。小区监委会由5~13人的奇数成员组成,优先考虑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本小区民警自动进入,主任由所在社区选派1名“两委”干部担任,确保了监督的有效性。

避免“交叉任职”,形成权力制衡。双流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起草的《管理规约(建议文本)》中明确约定,业主代表大会代表、业委会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不得交叉任职。互不交叉的设计在制度上确保了三方不同的权责和利益立场,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

建立信用档案,严格考评应用。建立业主代表大会代表、业委会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信用档案,严格业委会、物业服务机构的行业信用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物业服务合同的重要内容,连续两年不合格的,建议业主解除物业服务合同。

同时,双流区从多方面规范了“1+211”模式的运行。

人事制度设计筑牢党建引领平台。以欧城花园小区为例,在小区物业管理陷入僵局的时候,白鹤社区党委采取措施,组织业委会换届。社区党委把小区内能干事、会干事、愿干事的党员组织起来,成立欧城花园小区党支部。随后,党支部主要成员和街道办事处、社区一起牵头组建换届筹备工作小组,在严格按规定程序和确保有效监督的情况下,选举出7人组成的新一届业委会、5人组成的监督委员会和32名业主代表。

多主体间的制衡关系确保小区治理的有效性。引入监督委员会后,小区治理形成了有制衡关系的三方主体——业委会、监督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监督委员会成立后,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都置于监督委员会的监管之下,而且通过《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约定业委会要接受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的考评。同时,社区干部和社区民警参与确保了监督委员会的执行力,这样的组织架构确保了多主体治理小区的有效治理。

政府定规则严考评促进小区治理有序开展。实行区、街道两级物业服务质量考评机制,双方评分各占50%。同时,建立从业人员、物业服务机构的“黑名单”制度,通过建议业主解除物业服务合同、一年内禁止该物业服务机构在双流区内承接新的物业服务项目、在公众媒体和所在小区进行公开曝光等方式实行惩戒,形成震慑。

多主体协商共治成就良好治理局面。各主体严格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以及业主代表大会通过的管理制度和议事规则、工作制度,明确各自的职责分工,形成相应工作制度。目前,欧城花园小区确定每月6日和26日为“业主接待日”;每月16日为党支部、业委会、监督委员会联席会议日;每两个月或视需要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审议有关重大事项。针对业主反映突出的问题,换届后的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了整改协议,并视问题的轻重缓急制订了整改计划,计划已全面完成。

目前,双流区已在22个商品房小区推行“1+211”模式试点工作,并取得成效,让试点小区治理走上了良性循环轨道,为“做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体系、做优小区党组织扩面提质、做实小区党建引领工作质效”提供了宝贵经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