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宋鑫:加强顶层设计有效支持南方地区区域集中供能
2020-05-27 16:50:0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南方地区区域集中供能如何有效保障越来越受到关注。结合自身观察和研究,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宋鑫专门就此提交了一份就如何支持我国南方地区区域集中供能的提案。5月27日,宋鑫就此接受了中国建设报记者的采访:“我的提案主要围绕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两方面,具体内容包括清洁能源供应、工业污水治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

微信图片_20200527165050.jpg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居住舒适性要求的不断提高,尤其是冬冷夏热地区人民对集中供能供热或制冷的需求不断加大,南方区域集中供能因此越来越受到政府及产业的重视。虽然冬季供热已成为南方很多新建住宅和公建项目的标配,可现实问题是,传统的分体空调效率较低,单位面积投入较高;天然气供暖又受我国资源禀赋限制,不适合大规模推广;电采暖的一次能源利用率又过低,属于高品位能源的低值利用。”宋鑫说。

针对这些现实问题,宋鑫表示,区域集中供能是一种先进的市政基础设施,可显著提升综合能效,社会效益也尤为明显,是现代城市建设中具有标杆意义的绿色低碳能源方案。这类项目可有效降低建筑能耗30%以上,推动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发展,支撑地方政府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技术上也可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避免城市“热岛效应”;同时还可减少开发企业配套设施投入,减少总装机容量20%~30%,减少机房面积80%,降低系统建设投资。

根据南方的实际情况,宋鑫认为,南方地区地表江河水蕴藏着丰富的低品位热能,有规模化利用的资源条件,适于推广水源热泵集中供热,使之成为南方新建城区冬季供热的主力。同时,天然气、电力供暖也可作为补充,形成“多能互补”的清洁供能体系,收获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2015年我们在贵阳建设了一个清洁供暖项目,利用河水冬暖夏凉的规律,将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打造成了‘绿色空调’送入千家万户,实现了冬天供暖、夏天供冷。与传统供暖方式相比,贵阳这种清洁供暖模式可以节省30%~40%的能源,且费用可降低30%以上,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宋鑫观察,目前我国南方水源热泵取水工程的审批程序过于繁琐,不仅导致区域集中供能项目的供能时点延后、增加区域集中供能企业的资金成本,且常常导致区内企业选择自建供能系统。同时我国南方地区没有法定供热,区域集中供能企业很难像北方集中供热企业一样取得特许经营权,对供能区域内不接入的用能企业缺少必要的强制手段,不仅导致无效投资,而且由于设备选型大于实际需求,造成已接入区域的运行效率下降,影响长期运营效益和节能效果。

就此,宋鑫建议,需加强顶层设计,从规划和产业政策层面开始支持南方地区实施区域集中供能,并从区域集中供能的试点示范区域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具体而言:要简化区域集中供能取水审批程序,支持项目实施;强制用能企业统一接入,建议各地政府将区域集中供能纳入土地招拍挂文件,从土地供应环节落实绿色生态城区规划,制定相关导则,明确要求入驻企业使用区域集中供能,并纳入项目竣工验收,切实保障区域供能投资和运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合理定价,参照长沙、贵阳、横琴及上海西虹桥等地的做法,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测算、合理确定区域集中供能接入费标准供管委会参考,管委会发布的供能收费建议方案应作为接入单位协商定价的唯一依据。

“此外,南方冬冷夏热地区的新建绿色生态城区应制订集中供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指标,支持有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条件的地区推广‘清洁供能’‘多能互补’‘集成优化’为特色的区域集中供暖和供冷,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宋鑫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