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抗震防灾宣传活动在徐州举行
2020-05-29 14:17: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璇

5月12日,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徐州工程学院承办的江苏省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抗震防灾宣传活动在徐州举行。

徐州1.jpg

据了解,此次活动紧密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通过多地多点多方远程互动的形式,举办了徐州市幼儿园及中小学生抗震防灾主题绘画展、抗震防灾平面设计竞赛、抗震防灾科普教育基地参观体验、地震救灾机器人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有关部门拟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普及抗震防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

市民广泛关注

更多了解抗震防灾知识

为了让广大师生、家庭普及抗震防灾知识,让青少年能够亲身参与,并引领家庭和学校“大手牵小手,共筑安全梦”,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带动效应,在江苏省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抗震防灾宣传活动期间,成功举办了幼儿园及中小学生抗震防灾主题绘画比赛。此次比赛共收到作品5000余幅,经过专家组的认真评审,共遴选出200幅优秀获奖作品,共20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充分展示了幼儿园、中小学生学习防震抗震知识的成果。

此外,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抗震防灾安全科普知识竞赛及抗震防灾平面设计竞赛,力求提升社会公众防范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在抗震防灾平面设计竞赛中,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参赛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抗震防灾科学知识的摄影、创意设计等种类的作品层出不穷,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经过专家评审组的认真评选,最终选出60组获奖作品。

众多学子参与

激发多个创新设计

作为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全国防灾减灾日抗震防灾宣传系列活动”之一,徐州工程学院利用高校专业优势,在线上开展了“结构创新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学子参加。

徐州2.jpg

据了解,此次比赛以适合高烈度设防区轻质高强建筑结构形式设计为目标,分设模型设计组与模型加载组。模型设计组采取线上比赛形式,要求参赛作品在满足抗震措施的基础上创新结构形式。参赛学生借助CAD等三维建模软件,设计了集观赏性、实用性、创新性为一体的三维结构模型。模型加载组根据相关要求,以地震模拟实验台为检验手段,设计了典型地震作用下应用减隔震技术的无水平推力拱模型制作赛题,综合考察了学生结构思维能力、对材料力学性能的理解与运用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指导老师、参赛选手克服重重困难,提交了一批颇具创意的方案设计,切实锻炼了学生的结构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生对于模型作品建筑结构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营造了抗震技术应用的学习氛围。

“高精尖”机器人助力

可参与地震应急救援

此次活动中,有一支“高精尖”机器人组成的救援队伍亮相活动现场,开展了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受到观众瞩目。

当天上午,演练在徐州工程学院乐群广场进行,演练现场模拟某地区发生6.8级地震,多处房屋倒塌,有人员受困,电力、通信中断,城市基础设施多处受损,道路桥梁损坏、交通受阻,油气管线破损,危化品发生泄漏,引起火灾。接到救援请求,机器人救援车队携带各类救灾机器人疾驰而来,数台机器人进入临战状态。演练现场,救援队紧急研判、快速响应,并于第一时间向侦查机器人发布废墟搜索指令,机器人在收到指令后,成功完成现场勘查、红外检测等科目,实现了对地震废墟区域的快速信息获取与实时影像回传。随后,无人机执行空中搜寻任务,发现起火点后,两台消防机器人出动,几十米高的水柱升空后迅速熄灭起火点。灾后现场油罐受热起烟极有可能引发爆炸,防爆消防高倍数泡沫灭火机器人和防爆排烟侦察机器人立即对油罐进行消防作业,成功消除了安全隐患,圆满完成搜救和消防任务。

据了解,此次演练是机器人救援队的“首战”,其抗震救灾能力在实战后得到检验,取得了预期效果。机器人救援队的组建应用,将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应急处置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