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辽宁省将从六方面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01 13:42:1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参昌

为促进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日前辽宁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从六个方面提升建筑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方面,辽宁将深化资质改革,放宽资质承揽业务范围,允许互跨专业承接同等级业务;打破资质逐级晋升限制,总承包企业可直接申请同等级或下一等级相关专业承包资质。同时优化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整顿建筑市场秩序。

在强化科技支撑,激发建筑业动力创新方面,辽宁加快推进数字建造新技术应用;鼓励创建优质工程,开展全省建筑业优质工程评选工作,给予获奖企业一次性奖励。组织开展创建省级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项目和企业活动。

在坚持统筹推进,促进建筑业协调发展方面,辽宁省将深化建筑业企业股份制改革和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改革。改革以价格为决定因素的招标模式,不得排斥和限制潜在投标人。同时,推进联合体投标,在评分过程中给予加分。

在促进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建造方式方面,辽宁将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对被评定为省级及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示范项目的建筑业企业,给予加分;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出台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

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建筑业开放发展方面,辽宁省积极支持建筑业企业开拓省外、国外市场;支持民营建筑业企业发展,省内所有建设工程项目应向民营企业开放,不得违规设置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

在减轻企业负担,实现建筑业共享发展方面,辽宁省将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可以银行保函、保证保险、担保公司保函等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实施差异化管理,在同一工资保证金属地管辖区域设定缴存金额上限,县级不超过200万元,市级不超过400万元。保证工程款及时支付,政府投资项目不得拖欠工程款,未完成竣工结算的项目,有关部门不予办理产权登记;保证农民工合法权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为了进一步落意见的落实。辽宁省住建厅将联合发改、人社、交通、水利等多部门,通过多种措施和配套文件,进一步细化《意见》确保各项政策做实做细,落实落地。一是以深化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为重点推进“放管服”改革,扩宽资质承揽范围、减化审批程序,实行网上审批和承诺制审批。二是研究制定推动联合体投标、评优奖励、工程结算、扶持优秀企业等政策的操作实施办法。三是加快推进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出台《辽宁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四是积极支持建筑业企业开拓省外、国外市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