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2020-06-02 10:45:2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邱修海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管网改造、加装电梯等,发展居家养老、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老旧小区改造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建言献策。

明确改造标准与范围

在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各地面临着认真摸清当地城镇老旧小区的类型、居民改造愿望,因地制宜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标准和对象范围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建议,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体系,出台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标准,明确改造内容、分类和标准,提升改造质量;出台规划、用地等政策,允许适当调整小区原用地性质、建筑密度等指标,鼓励在老旧小区及周边空地、低效用地上增设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小区功能;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专营机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苏海明建议,适当放宽老旧小区改造政策限制,允许通过部分拆除重建、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实施改造。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各方利益,明确法律法规可有效保证各方的权利与义务。全国人大代表许方盛表示,目前,我国《物权法》《城乡规划法》《建筑法》等法律法规中,诸多条文涉及老旧小区改造问题,但过于分散、内容不全,且未明确各部门职责。他建议,专门就老旧小区改造进行立法,明确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实施条件及相关要求,明确政府、部门、企业、居民之间的权利与义务,规范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规划、审批、实施、验收等环节的具体要求。

完善基础设施 加强后期运维

基础设施条件落后是很多老旧小区的通病,老旧小区改造要把满足“住”的功能补齐到位。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各地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同时也促进了住户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全国人大代表倪海琼认为,老旧小区改造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消除安全隐患和构建美好生活环境的重要途径,目前各地执行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中没有门窗节能改造。他建议,将节能门窗纳入清单,设立专项奖励资金,鼓励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优先采用节能门窗等环保产品。

老旧小区下水道不畅是烦扰居民的“堵心事”,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职工王润梅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到很多老旧小区的下水道容易堵塞,污水遍地,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了关于提高井具标准要求的建议。“希望老旧小区的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王润梅说。

在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等服务,提升居住质量。考虑到很多老旧小区面临“老龄化”人口居多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明确社区养老设施标准,建立“养老陪护中心”、“社区养老医疗护理站”等康复护理机构。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在今年全国两会前调研发现,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环境脏乱差、公共区域卫生无人管理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住户的日常生活和城市的发展。她认为,现在很多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方面比较薄弱,物业服务模式需要进行创新。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维护,陈凤珍表示,长期来看还需居民提高对物业服务价值的认识,通过依法、公开、居民协商的方式合理提高物业服务费,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水平,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创新投融资机制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后期维护需要大量资金,如何破解资金难题?苏海明坦言,甘肃省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各级财政普遍困难,政府可配套的资金有限,直接制约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顺利实施。他建议,中央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支持力度。

陈凤珍表示,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维护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经费,短期内政府可以提供一些专项补助。在政府的资金补助的同时,各地还要积极创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投融资机制,包括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

采取“居民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等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国政协委员焦斌龙认为,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成本分摊是一大难点。哪些钱由政府来掏,哪些钱由居民个人来掏,这些问题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比较难确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