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实施
2020-06-02 14:51:0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梁育宝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下阶段云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

《指导意见》的印发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系列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将大力推动云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充分发挥传统村落在传统文化保护、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有效助力云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

《指导意见》指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持“保护优先、发展利用,规划引领、分类施策,活态传承、突出特色,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分2025年、2030年两个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最终实现适应新时代需求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全面建立,全省传统村落得到有效保护与合理发展利用的目标任务。

《指导意见》明确,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核心为“有效保护”和“科学发展”。其中,“有效保护”分为健全保护机制、传承传统文化、加强风貌管控3项重点任务;“科学发展”分为提升设施水平、坚持分类发展、开展试点示范、培育特色产业、强化数字引领5项重点任务。

为做好《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认真开展省内外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求了省直有关部门、各州(市)人民政府和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