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甘肃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取得成效
2020-06-03 19:19: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陇

日前,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推进全省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障群众房屋住用安全,同时兼顾完善设施、改善功能等,在建设平安甘肃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站在践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苏海明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厅内部抽调4名专职干部统一负责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

领导小组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制定了《甘肃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实施方案》,确立了全面解决城镇老旧小区破损老化、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实施“技防入户”工程和物联网安防手段,提升社区综合安防管理水平,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使城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提升,社区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确定了到2022年年底的目标任务:集中改造全省城市(县城)老旧小区3500个以上,改造建筑面积370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7万户,概算投资160亿元左右。

为更好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作,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明确了职责分工、项目责任主体,确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项目为载体,优化了审批流程。推行“联合办公”、“一窗受理”,采取“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的方式,精简一切可精简的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实施周期。鼓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实施。在可行性研究或者初步设计完成后,进行工程总承包招标,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该厅经过精准细致的调查研究,划定了以各市、县建成区范围内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独栋住宅楼为改造范围。改造内容以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小区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改造、小区配套服务设施改造为主,改造类型分为“基本改造型”、“功能提升型”和“完善服务型”三类。

同时,积极组织争取中央补助资金,拓宽补助资金争取渠道,加大指导、协调力度,加快改造进度。进一步打通项目审批、招投标、开工复工等环节存在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力求形成合力,为项目顺利建设形成有效投资创造条件。

截至2020年4月中旬,甘肃省2019年改造项目7.92万户全部开工,项目总投资21亿元,已完成投资2.95亿元。2020年改造项目中的17.45万户优化整合为73个续建项目,已有69个获得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涉及总投资约79亿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