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繁荣经济和维护市容的完美结合——苏州市城市管理局推进精细化管理侧记
2020-06-04 10:26: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生坤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江苏省苏州市城市管理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繁荣夜间经济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繁荣夜间经济,努力发挥城市管理激发城市活力、助推经济发展、服务民生的作用。

允许依规设摊

审慎包容监管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面对商业恢复、复工复产的经济社会需求,允许开展夜间特定时段“店外设摊”和“集中夜市”,取消规划红线内临时占道收费,支持相关区域、路段在夜间特定时段特定条件下开展“店外设摊”,全市批准夜间临时占道摊点839个。

支持合理设置临时摊点摊位,集中建造158个材质统一、外观靓丽的临时店面和售卖点,为修补轮胎、缝补衣服、修理自行车、磨剪刀等便民摊点提供了栖身场所。

最大限度给予商家生产经营空间,将教育、惩处和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落实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清单,全市累计出动城市管理人员3万多人次,教育劝导非机动车乱停放4450多起,免于处罚占道经营、堆放3900多起,助力夜间经济良性发展。

增加停车泊位

优化停车管理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合理调配停车资源,增加道路限时停放车位,优化夜间停车收费标准,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夜间向社会公众开放停车资源。

全市共安排超过2万个停车泊位在19时至24时向市民开放。其中,观前街周边停车泊位3100个,车辆停放次数达到了144370次,平均停车周转率为219次/日,泊位平均占用率超过了85%。

为了提高停车服务质量,更新上线了“苏州停车”APP“姑苏八点半”夜经济板块,完成“苏州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关于“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停车大数据模块开发调试工作,推出了“姑苏八点半”交通出行热力图,通过高德地图等媒介向社会发布,有效提升了停车泊位使用效率。

提升服务水平

满足市民需求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针对每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建立应急管理服务保障队伍,为夜间经济提供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服务保障。

针对夜间“最后一公里”难题,在观前平江路片区、石路山塘街片区、南门盘门片区布局75个公共自行车站点、2004个锁车桩,同时,加强车辆检修,提高客服热线、车辆调运、维修巡检等各工种联动协作效率,保障市民使用。

苏州市各级环卫部门积极保障夜间经济工作,落实跟踪服务、上门服务的范围和时间,及时清运日常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保持商家、店面的公共环境清洁干净,累计出动680人次、306车次,清洗地面并收运垃圾200余吨。

提升夜景灯光效果,全市共安装或修复路灯及亮化设施共5068盏,部分地区景观灯关灯时间推迟至24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