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突出“三项基础” 抓牢“三个重点”努力探索生活垃圾分类“青岛模式”
2020-06-04 10:36: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青 轩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围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目标任务,突出“法制建设、教育引导、流程再造”“三项基础”,抓牢“顶层设计、宣传发动、体系建设”“三个重点”,努力探索生活垃圾分类“青岛模式”。

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垃圾分类宣教中心.jpg

中小学生参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中心

突出法制建设

抓牢顶层设计

顶格推进。青岛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40余个区(市)及市直部门任成员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市)对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市级抓总、条块结合、部门指导、属地作战”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模式。

法治保障。青岛颁布《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并配合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办法,先后发布生活垃圾分类目录、设施配置导则和分类投放指南等多项配套标准和规范,形成较为完备的生活垃圾分类法制保障体系。

行业统筹。青岛分年度制订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对照试点城市目标任务,制订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细化分解到各区(市)、部门、单位,形成全市合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总体格局。同时,先后发布公共机构、医疗机构等6项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方案,搭建“流程覆盖、行业统筹”的生活垃圾分类整体推进框架。

市南区“定时定点+破袋投放”的小区分类模式.jpg

市南区推行“定时定点+破袋投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突出教育引导

抓牢宣传发动

宣传先行。青岛坚持多阵地传播,利用“网红”夜景亮化设施播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口号,在全市2100余个公交站亭等点位张贴生活垃圾分类海报,利用720余个户外广告设施播放宣传视频,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市民身边的“风景”。加大自媒体宣传力度,制作具有青岛本土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芬芬”、“磊磊”等宣传产品,社区自编自演的生活垃圾分类小短剧等在抖音、微博等平台广为传播。结合疫情防控新要求,拓展线上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直播、网络公开课等网上宣传活动,在线浏览人数累计超过100万人次。

党建引领。青岛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发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倡议。各级党组织将生活垃圾分类融入党员主题活动。社区居委会、村“两委”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推行干部包片、党员联户,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充分借鉴疫情防控期间联防联控经验,通过社区建群、党员“双报到”等形式搭建党员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服务的有效渠道,累计16万名党员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

教育为本。青岛印制中小学及幼儿园专用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累计发放40万册。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中小学必修课正式走入课堂。利用“家访日”活动、积分制、视频作业等创新方式,鼓励“小手”(孩子)在家主动带动“大手”(家长)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突出流程再造

抓牢体系建设

规范提质。青岛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已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青岛对照“四桶三栏二员一账”的标准,逐个楼院优化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布局,撤并“小散乱”桶点,设置集分类垃圾称重、APP计分兑换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对3000处标准化投放桶点进行升级改造,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提质。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标准化投放桶点升级改造619处,撤销桶点1131处。

流程更新。青岛全面实施厨余垃圾单独收运,目前共配置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辆249辆,设置厨余垃圾分类运输线路217条,实现市区基本全覆盖。同时,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和专项监督执法,对生活垃圾混收混运问题实施“零容忍”。

示范引领。2020年,青岛将在全市打造100个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小区、100个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村,创建一批“准确率100%、参与率100%”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推行“定时定点+破袋投放”的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设置集中投放点。安排专职指导员和分拣员对居民投放的生活垃圾进行现场开袋分拣,“手把手”培养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新模式推行以来,试点小区厨余垃圾纯净度提高了60%,其他垃圾减量30%,可回收物收集量实现翻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