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积极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质量
2020-06-04 10:37: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甬 宁


浙江宁波1.jpg

宣传生活垃圾分类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目前,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资源化利用率达86%,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垃圾分类”入选2019年度全市“十大热词”,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3%、支持率达97%。

宣传工作先行

促进居民转变观念

宁波各地街道、社区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多个小区开展党员带头“晒”生活垃圾分类成果、党员签订责任书等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

以党员、志愿者、居委会工作人员等为核心,组建专门队伍入户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实地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分类。

2019年,仅鄞州区东柳街道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8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同时,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包括有害垃圾换礼品、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

建立宣传阵地,确保宣传全覆盖。在利用电子屏、宣传栏、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的同时,通过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全面激发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开展专项行动

提高源头分类质量

开展“贴桶行动”,对分类质量低的厨余垃圾桶张贴“红色告知单”,按其他垃圾进行收运,同时将所在小区列入“生活垃圾分类不合格小区”名单。4月4日至5月24日,累计检查居民小区1700余个,基本实现居民小区检查全覆盖。

发布垃圾分类成效“四色榜单”。通过对厨余垃圾分类质量、“12345”工作机制推行情况、居民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用4种不同颜色区分考评等级,奖优罚劣,激励和督促街道、社区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倒逼街镇、社区提高源头分类质量。

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自2019年10月1日《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万多人次,开展各类执法检查活动13万次,下达书面整改通知近4300份,为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精准收运

大力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垃圾精准收运奠定基础。目前,全市共有生活垃圾焚烧厂5座,其中在建3座;餐厨垃圾处理厂4座,其中在建两座;就地处置点120余个,日处理能力超过1万吨。

积极开展“确桶、净桶、消桶”“三桶行动”。“确桶”即明确各类垃圾收集容器权属;“净桶”即权属人应确保垃圾收集容器清洁、无异味;“消桶”即应在规定区域和时间内摆放垃圾收集容器,保证“每一个垃圾桶都有人清洁,每一个垃圾桶都有人负责”。

依托技术,创新发展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设施。截至3月底,宁波“搭把手”智能回收体系已建成2022个回收服务网点、5个区域综合分拣中心,累计回收垃圾7.6万吨,实现垃圾减量4.2万吨,服务覆盖居民100多万人,基本实现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服务体系全覆盖。

统计数据显示,相比今年年初,宁波厨余垃圾分类质量合格小区占比从30%提升至49%,厨余垃圾有机物含量从36%提升至53%,源头提质效果明显,混收混运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下一步,宁波将在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处理设施建设、模式创新、法规制度落实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和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