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陕西出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规划
2020-06-04 10:48: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秦 宣

《陕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出台。

陕西2.jpg

《规划》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问题导向性。《规划》在编制前期对各市(区)垃圾分类现状进行了全面调研,对存在的设施建设不配套、体制机制不完善、建设维护资金短缺、宣传教育需加强等问题逐一梳理,结合目标提出了分类投放与收集、分类转运与处理两大环节的建设内容。

二是目标导向性。《规划》紧盯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目标,结合陕西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各市(区)工作任务,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分别确定了2020年、2022年和2025年的工作目标。

三是结果导向性。《规划》根据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和处理环节中的不同侧重点,将宣传教育、硬件设施配置、4类垃圾运输与处置等任务进行细化,再根据城区单位小区数、人口和垃圾产生量等,列出每个环节具体任务,使垃圾分类工作可量化、可考核,有章可循。

《规划》针对当前垃圾分类存在的“前分后混”,中端运输和末端处置设施特别是厨余垃圾运输、处理设施配置和建设不到位,宣传引导不到位等问题确定了以下目标和具体任务:一是规划目标。分2020年、2022年、2025年3个时间节点,本着“先公共机构再全面推开”、“先示范片区再全面覆盖”的原则,对西安、咸阳两个国家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以及其他城市分别提出目标。

二是建设任务。《规划》科学预测4类垃圾产生量,明确不同环节建设任务和4类垃圾处理流程、建设任务与投资规模。结合4个环节的流程特点,将其划分为分类投放与收集和分类转运与处理两个阶段。明确2020年、2021~2022年、2023~2025年全省及各市区建设任务和投资规模,计划总投资127.68亿元。其中,2020年投资55.3亿元、2021~2022年投资39.34亿元、2023~2025年投资33.04亿元。

《规划》提出了5个方面保障措施:

第一,落实地方党政同责。成立“陕西省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第二,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完善技术标准规范,不断加强政策制度建设。第三,加强群众宣传引导。夯实教育教学基础,广泛建立督促引导制度,加强相关专业人员培训。第四,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建立多元投资机制,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完善配套设施。第五,建立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建立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健全考核评估办法,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省、市考核指标体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