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2020-06-05 10:39: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沈 峰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通知,决定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明确今明两年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据悉,职业技能培训对象包括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等。

职业技能是立身之本、就业之基。当前,我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9亿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农民工缺乏职业技能,这直接限制了他们的发展,进而导致他们再就业能力弱,直接导致了他们生活相对困难。具体到今年,尽管当前各地已经有序复工复产,但疫情也暴露出部分农民工群体在劳动力市场中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

当前,越来越多的地方认识到农民工等外来建设者所蕴含的社会精神和社会价值,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给农民工更好的待遇,通过优化制度设计来拆除横亘在农民工面前的藩篱。特别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农民工培训的投入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培训项目的覆盖面一年比一年广。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既可促进农民工素质的提高,还能够内外联动,从根本上使农民工获得更多、更持久的保障和尊重。

开展好职业技能培训,需要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主动行动起来,将各地的补贴政策落实到位,提高农民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的主动性,确保参与培训的质量。

总之,农民工的就业创业能力,不仅关乎着他们自身的收入水平与幸福指数,而且也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各地应该努力落实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同样,农民工自身也应该认识到职业技能提升的重要性,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本领,并利用好国家扶持政策,积极就业创业,奔向美好生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