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把“管理”转变为“服务”——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文化建设的思考
2020-06-05 10:40: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国庆 张宝连

当前,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越来越被广大人民群众认可,加强执法文化建设无疑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面就如何加强新形势下城市管理执法文化建设提出几点建议。

与时俱进 创新载体

丰富城市管理执法文化的内涵

城市管理执法文化具有新的时代内涵。群体性的特色活动是组织广大执法队员建设城市管理执法文化的有效载体,应从执法队员的根本要求出发,注重把专业知识融入各种娱乐之中,让丰富的内涵、健康的格调与其思想道德和科技文化相适应、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执法队员的接受能力相适应、与推动执法业务水平相适应,让执法文化牢牢扎根于执法队员心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激励执法人员不断进取。

城市管理执法文化体现新的实践要求。城市管理执法文化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对新时期、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的认知和把握。在培育现代城市管理执法文化过程中,要不断拓宽新的思路,创新管理机制。在手段上,着眼于充分调动全体执法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在目的上,追求执法队员的全面发展,从而获取管理效益的最大化;在人员的配置上,将适当的人用在适当的位置、适当的场合、适当的时机,做适当的事,最大限度发挥执法队员的聪明才智。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变枯燥乏味、呆板空洞的传统说教方式为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趣味教育方式。同时,把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执法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

结合实践 因地制宜

把执法文化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坚持执法文化建设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相结合。以人为本是执法文化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的结合点,培养和造就新型城市管理执法队伍,通过文化建设载体,培养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注重内容上的针对性,以身边的先进事迹鼓舞人、教育人、激励人,营造健康的人文环境、生活环境。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德治意识,善于运用情感管理法,教育和引导广大执法队员团结友爱、和衷共济。把管理触角深入到执法队员的生活领域,解决好执法队员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坚持执法文化建设与形象树立相结合。通过文化建设这个窗口,进一步宣传综合行政执法的良好社会形象。执法文化要体现内容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特点,可采取寓教于乐的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把广大执法队员的兴趣爱好深植于文化之中,与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相结合,与执法业务建设相互协调,与社会综合治理产生共鸣。建设统一规范、文明有序的办公环境,规范标识、行为举止等,体现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精神、理念和风貌,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努力打造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文明、规范、统一、高效的形象。

坚持执法文化建设与促进执法工作相结合。执法文化的培育必须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既要严格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又要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和谐执法,树立秉公执法的形象。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落实“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努力实现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执法六进”等与执法文化建设相适应的实践和宣传活动,让执法文化深入人心,全方位提升执法文化水平。

文化精髓 德治为先

确保执法文化正确的价值取向

以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打造高尚的执法灵魂。作为以维护城市的科学发展、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理应把道德文化建设放在首位。以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打造高尚的执法灵魂,把道德观念内化为执法队员的自身修养,把道德要求转化为执法队员的自觉行动。济宁市任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以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建设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努力打造新型城市管理执法铁军。提高执法人员的道德素养,真正树立甘为公仆的形象,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批评与监督。把“执法为民”的理念作为执法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管理”转到“服务”上来,真正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观念。

把握执法文化方向,创造成才环境。执法文化建设事业要把培养人才、选拔人才、造就人才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建立和健全人才发现机制、任用机制、激励机制。不仅需要培养一大批专业人才,更需要培养一大批复合型人才,尽快形成“八小时内拼命干、八小时外作贡献”的良好的文化运行机制和文化环境,增强广大执法队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社会影响力和亲和力,努力营造人才济济、人才荟萃、人才辈出的大好局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