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沪通长江大桥旁的栀子花
2020-06-05 10:55: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帮琴

栀子花是初夏的主打花之一。

它要的不多,只需清水几勺、阳光几缕,不娇弱、不霸道、不盛气凌人。看似不经意的绽放,却是经历了长久努力与坚持。她的花语——永恒之爱,一生守候,成长喜悦与坚强。

我时常记起,初夏时节,沪通长江大桥附近的栀子花。

与1092大道尽头垂直的沿江公路上,栀子花树一棵连着一棵,连绵几公里,白色的花朵绽满枝头。说它们是“树”,绝不为过,我只在公园里见过类似的花树,那是饱经数年风霜雪雨后的高大。在这里,这种栀子花树,比比皆是。又因为是树,花期极短的栀子花能盛开很长一段日子。

去年夏季,沪通长江大桥还是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我向330米的主塔前进。一路,几处见到栀子花。

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综合办的茶几上,一束栀子花插在饮水杯中。因为项目紧张,大家都很忙碌,所以忘记换水,有一些栀子花露出了枯萎的黄色,但依旧清香满室,这几朵栀子花,是快节奏音符中穿插一节舒缓音符,停几秒,嗅一嗅,再出发。

交通船上,刚踏上甲板,透过船舱玻璃,一眼看到,一大盆满满的栀子花,摆放在船舱内的会议室桌上,新鲜干净洁白,有心人打理得整齐,香味馥郁很多,萦绕于整个船舱,这盆主角,让整只船以及船上的人,多了几分温和的气息。

电梯间,又闻一股栀子花香,开电梯的女司机,将几朵栀子花整齐放在操作台上,底下滔滔江水,眼前花开几朵,自我调节身心。

29号墩的“员工幸福之家”上,亦有不经意放着的栀子花。沪通长江大桥的建设者,每天工作之后,便会沿1092大道一路散步出去,归来时,手握一束花香,这是辛苦之余的芬芳点缀。

今年的初夏,我又来到沪通长江大桥旁。作为世界首座超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这座大桥即将迎来它的胜利开通。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已不复往日紧张氛围,收尾工作稳中有序,钢筋车间顶棚正在拆除之中……

李碧华形容栀子花时说:“刚长出来,还很嫩,因为初长,分外用心,神秘而新鲜,容不得外人惊扰,很自觉地细意暗展。”果真是这样,栀子花未绽放时,花骨朵缀满枝头如同叶子的青绿。一不留神过去一夜,钻个空,顶着清晨的露珠便悄然暗展了。1092大道的尽头,在密密的栀子树间,已然又有花朵悄悄绽放,很快,它们将一刻不停地新生,直至盛夏,孜孜不倦,废寝忘食。

栀子花香,是诗情画意的美文,沪通长江大桥与它的建设者,更是一篇诗情画意的美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