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次“特殊处罚”
2020-06-05 10:55: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闻迪

2008年的6月是安全生产月,这是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个安全生产月。

那年一月,我被分配到煤粉化验室从事化验工作。四月,我完成岗位培训,开始独立作业。作业内容中有一项是取粉煤灰样品,师傅叮嘱我:“取样时除了要戴安全帽、防尘口罩,还要戴帆布手套,因为灰斗和输灰管道温度高,小心烫伤!”

刚开始,我记着师傅的话,顺利完成几次取样后,我觉得帆布手套又大又厚重,戴上后操作不方便,就不戴了。虽然没出问题,但被在现场巡查的安全员王工看到了好几次。第一次,他对我进行了批评教育;第二次,他告诉了我的师傅和班长。他说,如果再发现第三次,就要送我去“三违”学习班“醒醒脑子”。

我嘴上说知错了,心里却嘀咕:“真会找碴,这点小事也算得上‘三违’?小题大做!”

六月初的一天,天气酷热,我到现场取样时偷偷把帆布手套摘下了,不想操作时一个不小心,误触到灰斗门,顿时烫得浑身一哆嗦,疼得尖叫一声,取样桶掉在地上。正在巡视的王工三步并两步跑过来:“怎么了?没事吧?”我抬起手一瞧,手背上红肿了一大片……

在职工医院处理好伤口,王工说:“明天一早你就去‘三违’学习班报道吧!”我忙求情:“只是个小意外,我下次注意点就是了,用得着去学习班吗?”“事情再小也是违章,况且这不是你第一次违章了,思想上认识不到位,天长日久,小违章就会变成大违章,小隐患就会酿成大隐患,到那时再后悔也来不及了!”

我又沮丧又不安,赶在安全生产月这个节骨眼儿上出事故,不知会被怎样处罚呢。

十天学习结束,我回到班组。班长告诉我处罚结果:通报批评、扣除月度奖金、取消参加安全生产月评优资格,另外,还有一项“特殊处罚”。我一听就紧张起来。班长说:“这项‘特殊处罚’就是罚你当一回安全员,时间是两个星期,体验期满后写一份心得报告。”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算哪门子“处罚”?

第二天一早王工来找我:“从今天起,你就跟着我当安全员了。”他递给我一张《今日工作清单》,“对照清单上列出的任务逐条完成、做好记录。现在,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品,跟我去现场。”

开头两天,王工带着我熟悉安全员的工作范围、职责和内容,从第三天起,我就独立上岗了,每天都要在现场待四五个小时,回到办公室后还要写各类记录,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和纠纷,处理领导临时安排的其他工作,忙得连玩一会儿手机的时间都没有。

工作忙倒不算什么,让我难受的是工友们的不理解和冷言冷语。有时他们说说笑笑地干着活儿,我一走过去,他们就不说话了;有时我用照相机拍照记录,他们站在一旁小声嘀咕:“又来找碴了!”有时我提醒他们把安全围栏设置好、脚手架上不要堆放杂物、临边作业系好安全带等等,有的人就不耐烦地说:“事儿真多!”刚开始遇到这种情况我感到非常委屈——分明是一番好心,反倒招人嫌弃。渐渐地,我想明白了,以前的我不也是很烦安全员吗?我对安全员这个职业多了几分理解和敬佩。

体验期满,我交上一份2000多字的心得报告。我觉得“角色”不同了,看待问题的眼光就不同了。以前在现场作业时因为心存侥幸,觉得可做可不做的防护措施,现在发自内心地懂得它们的重要性了;以前在现场作业时觉得安全员多嘴啰唆、指手画脚,现在体会到他们的良苦用心了;以前在现场作业时脑子里光想着工期进度,现在知道安全比工期进度更加重要了;以前在现场作业时因违章被罚,心里有抵触情绪,现在总算认识到罚得应该了……

在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违章过,而且我还主动监督、提醒身边工友不要违章、注意安全。

那年安全生产月,那次“特殊处罚”,让我受益良多,铭记在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