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吴晓华:提升政策含金量和精准度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6-05 11:16:25来源:中国建设报

“民企稳,民生稳;民企活,经济活”。民营企业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基础,是涵养民生就业的深厚土壤,持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是应对各种经济发展困难和挑战、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指明了方向。要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发展,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守好“六保”底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一是以坚定民营企业攻坚克难信念为导向,促使其化危为机。受疫情冲击,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短期痛、中期险、长期难”的困境,全面修复其预期和信心是当前的第一要务。要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念,加强相关支持政策的宣传解读,彻底梳理其发展中的痛点堵点,科学评估关键风险点,优化帮扶政策举措,增强企业攻坚克难的信心。要增加政策精准性和透明度,着力提升政策协调性和系统性,加大对地方政府减税降费的督导考核,缩小政策执行中上热下冷的“执行温差”,要简化支持政策申请程序,避免扶植政策“看得见够不着”的现象。

二是以激励和约束相容的举措,全面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民营企业是在夹缝中成长起来的,仍面临市场准入等“硬”条件名松实严等问题,要竭力破除这些体制机制障碍,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尽最大力度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探索取消或淡化按所有制区分企业类型的登记制度,在重大基建项目领域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要通过竞争政策主管部门抽查、第三方审查等方式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约束力。对于涉及民营企业切身利益的政策举措,开展专项审查,确保民营企业公平公正参与竞争。要以最优办法落实公平竞争,确保民营企业在履行公共服务、国家安全和关键技术突破等职责时获得同等政策支持,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各种不合理规定。

三是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支撑,保障政商关系取得实质突破。要构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制度,禁止亲而不清,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行贿受贿,防止清而不亲,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拒商远商。推进有温度、有边界、有底线的政商交往。要构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重点理清政商交往边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廉洁从商氛围、强化监督保障措施。全面打造“惠企政策直通车”常态化机制,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场景,针对民营企业痛点问题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率。设立民营企业服务板块,定期梳理发布惠企政策清单。搭建政企沟通制度化平台,建立民营企业家参与重大涉企政策决策制度,完善民营企业投诉和免罚机制。优化民营企业划型标准和依据,持续优化修订民营企业划型标准,完善不同类型企业的统计体系,切实反映不同类型企业的运行情况,确保针对不同类型民企的发展难题精准施策。

四是以创新思路举措为突破口,切实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之一,要从拓渠道、创工具、建机制多个维度保障民企资金链畅通。完善长效融资机制,鼓励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为普惠金融畅通循环提供支撑,促使民资银行成为民营企业融资的绿色通道,满足中小微企业对投融资的需求,形成“草根对草根”的良性格局。全面创新金融服务工具,优化风险共济专项资金、政策性救助基金的使用机制,试点“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探索建立民间借贷“信用权证”制度,推动民间借贷市场阳光化、规范化发展。结合民营企业合理诉求,研究扩大定向可转债适用范围和发行规模。健全优化金融服务和信息对接机制,构建完善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等大数据服务平台,重构民营企业信贷业务模式和流程,研究制定统一权威的普惠金融信贷政策指引和小额贷款审查审批指引专项制度,建立完善小额信贷管理制度体系。

五是以优化制度设计为抓手,引导民营企业积极转型升级。进一步打破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中的制度藩篱,引导其前瞻布局、锐意创新,完善民营企业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对民营企业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资助力度。构建长效科技创新机制,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引导企业聚焦于前瞻性研发积累,对重点优先发展的行业和“卡脖子”技术领域加大专项发展计划和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提高民营企业部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对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企业研究制定相应奖励办法。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引导民营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对其参加的境外重点政府项目、境外重点支持项目和境外展览项目给予支持。对出口国际市场尤其是出口重点地区的首台套、首版次、首批次产品加大应用示范支持力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