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热情服务勤管理 便民市场暖民心 ——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务实举措保障民生福祉
2020-06-05 17:12:5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建国

为统筹协调经济发展和市容环境之间的关系,山东省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因时制宜,多措并举,通过设置便民市场,积极发展露天经济,在营造整洁靓丽的市容环境的同时,为广大市民和流动商户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用务实举措保障民生福祉。

便民服务促发展,合理安置惠民生

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主动服务、合理安置”的原则,创新性的提出了“理性引导和固定经营”的工作思路,通过设置便民市场,划定便民疏导点,合理安置流动商贩,先后在华沁苑市场、大学西路北首、云风街中段、建设路中段、圣华苑路口、南泉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域,设置了6个大型便民疏导点;在体育公园、商贸城、南泉市场、苗孔市场设置便民夜市,晚上18:00之后开始营业;在龙虎小区南门设置便民早市,早上5点到7点之间营业,方便市民买菜购物······全部便民市场面积近2万平方米,共可容纳摊位800余个。在设置便民市场的同时,为满足市民修车、修鞋、配钥匙等生活需求,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工作举措,在人员密集区域设置了22处便民服务点,既满足了市民的生活需求,也维护了整洁靓丽的市容环境。

曲阜市实验小学地处“明故城”内,周边人员密集,道路狭窄,早餐摊点占道经营情况严重,给市民出行就医带来极大不便。为缓解交通压力,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在圣华苑路口为他们设置了便民市场,安排了便民摊位。魏女士在实验小学附近卖早点七八年了,以前除了忙着做生意,还得眼观六路,看见城管就得马上跑。可现在不一样了,看到城管队员还会聊几句。“现在好了,再也不用四处游荡了。在这里卖早点,我很开心。” 魏女士高兴的说。下一步,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帮助魏女士办理营业执照,保证他合法经营,提高收入。

热情服务心贴心,为民服务马上办

为有效应对设置便民市场带来的一系列负面问题,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原则,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不断转变执法理念,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安排专人全天24小时受理“马上就办”“网络问政”“书记信箱”等,对群众所需所盼,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老板,咱的高音喇叭,虽然对店铺生意来说,宣传效果不错,但是容易打扰周围居民的正常休息,您说是不是?再说,这也违反了咱的噪声污染防治法。”5月27日下午,在华沁苑市场一家沿街商铺门口,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刘洪鹏正耐心劝导店主撤除门口的高音喇叭,有理有据、有情有法,还给出了店主招揽生意的好建议。“您说的太有道理了,好,我马上撤了这个!”店主不仅没有任何抵触情绪,还对刘洪鹏竖起了大拇指,连声道谢。“这件事给我们提了个醒,出现这样的情况,一定是我们的工作还不够到位。在设置便民市场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市场的日常管理,这样才能真正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市民日常生活。”刘洪鹏对随行的执法队员们说。

在日常工作中,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精细化管理与人性化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在设置便民市场、便民服务点的同时,组织执法队员加强对医院、学校、景区等重点区域的市容环境管理力度,不断创新执法举措,打破八小时工作制,将“错时执法”与日常巡查无缝对接,加强对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时段的执法力度,不给违法行为留下盲时和盲区。执法队员加班加点开展执法工作,往往连晚饭都顾不上回家吃,蹲在马路边解决晚餐。不断增加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强度,在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安排专人在学校、医院周边进行蹲守,及时疏通周边道路,确保医院、学校门口的“生命通道”畅通无阻,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转变作风树形象,营造文明新风尚

曲阜作为全国重要的旅游城市,需要维护整洁靓丽的市容环境。为合理设置便民市场,维护市容环境秩序,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症下药,多措并举,对城区重点路段的流动摊点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建立档案、制定规范、明确要求,针对乱摆摊的问题,采取就近设置便民市场的方式进行合理安置,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保证了市容环境的整洁靓丽。不断完善执法举措,提升执法效能,充分发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作用,深入开展城市管理信用体系建设,组织摩托车巡逻队开展执法巡查工作,充分发挥摩托车快速、机动、灵活的特点,及时处理突发违法行为。进入夏季以来,全体执法队员打破常规作息时间,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奉献精神,确保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市容环境整洁靓丽。

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以提高业务技能、职业道德素质为目标,开展执法业务知识培训;以拓展能力、激发干劲为方向,切实调动执法队伍工作积极性;以公开透明、提高效能为重点,推动工作作风大转变。执法队员既做城市管理者,又做文明宣传员,进店入户开展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通过日常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传播文明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讲文明、懂礼仪”的良好风尚,切实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下步,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提升市容环境秩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执法保障,为广大市民营造清爽怡人的城市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