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在福州 垃圾收运点也有公交站牌
2020-06-08 10:04:0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芮露宁
2017年,福州市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亲自参与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构思和顶层设计,按照“一步到位、全面覆盖,环环相扣、层层监管,严格执法、人人守责”的工作要求推行
2019年5月1日起,城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7月根据福州实际,开始试行垃圾分类“三端四定”工作模式,即前端分类“四定”: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监管、定位监控;中端收运“四定”:定好企业、定好车辆、定好时限、定好点位;后端处置“四定”:定点查验、定厂处置、定准流程、定责监管。9月起“三端四定”工作模式在城区全面推广,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垃圾分类屋规范化管理

前端分类“四定”:聚焦源头,精准分类投放

全面完成分类屋(亭)建设。福州市五城区3382个小区共建成分类屋(亭)4833座,小区内四分类垃圾桶全部并点至分类屋(亭)集中统一管理,并按照规范化标准严格落实分类屋(亭)日常管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示范精品分类屋,去年以来已建设125座,还有40座正在推进建设中。
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五城区已布局250个回收网点,另计划在每个街镇布局1-3个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回收的环保驿站,今明两年计划建设100座,已完成20座。
设置有害垃圾集中收运点。城区各街道均设立有害垃圾集中点,定期预约资质审核的环保公司进行规范收运和无害化处置。
分类管理员培训上岗。目前五城区共聘请分类管理员4581名,每天定时定点在岗开展桶边督导,开袋检查,督促居民养成分类习惯。为提升一线分类人员分类业务水平和实操技能,开展分类培训,统一考核、持证上岗,共5000多名人员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分类管理员桶边督导

中端收运“四定”:强化管理,夯实收运体系

规范企业管理。对全市43家垃圾运输企业进行清理整顿,清退25家,与剩余18家收运企业签订规范分类收运承诺书,严格按照“五个统一”要求规范管理,严禁混装混运。
配齐运输车辆。为鼓励收运企业提升收运标准,市财政对环卫企业新购26辆垃圾运输车给予了270万元补助。全市目前有548辆垃圾分类运输车辆统一喷涂了分类标识,其中厨余垃圾车183辆其他垃圾车324辆大件垃圾车23辆餐厨垃圾车13辆,可回收垃圾车2辆(厢式)、有害垃圾车3辆(厢式)。

垃圾运输车统一喷涂

厨余(湿)垃圾运输车
积极推进沿街店铺“定时定点定线”收运垃圾和小区为站点,垃圾当“乘客”的公交化收运双体系改革,目前已设置公交化线路64条,设立收运点公交站牌236个

小区垃圾分类公交化收运

垃圾收运点公交站牌

后端处置“四定”:着力建设,加快设施落地

福州市在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成体系建设完整的固废处理体系,近年以来,相继建成餐厨、危废、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和垃圾焚烧发电三期项目,新增日处理能力300吨厨余垃圾预处理生产线,基本满足当前福州市垃圾分类后的厨余(湿)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的分类处理需求。今年,将建成厨余处理厂和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届时,福州市将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后端处置产业园效果图
经过全市努力,福州市城区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公共机构分类覆盖率达90.28%,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回收利用率35%以上分类准确率70%,成为全国分类工作先进城市之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