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创建“席地而坐”美丽城市客厅
2020-06-08 10:17: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6月6日,在浙江宁波的天一广场、老外滩、文化广场等20个区域,市民们纷纷“席地而坐”享受城市优美的城市公共环境。

微信截图_20200608101844.png

据介绍,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宁波市文明办近日联合印发《宁波市“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创建实施方案》,标志着宁波市正式启动首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主要涉及范围有天一广场、中山路、老外滩、文化广场等20个示范区域,由各责任主体产权单位、管理单位负责具体落地,让市民可以席地而坐享受城市公共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境处处长徐谟开说,“席地而坐,可理解为就是市民在这些示范区域内可以随时随地坐在地上,身上的衣服不会弄脏,这对我们的保洁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宁波创建“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的目标是通过三年努力,以重要商圈、广场公园、交通枢纽、迎宾道路、旅游景区为重点,分批次建成“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到2022年共创建成100个高品质示范区域。

据介绍,宁波“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具体工作要求:

地面路面深度保洁,达到干净清爽、席地而坐标准。推进“机器换人”,以机械化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使用道路污染清除车等深度保洁装备及适合广场、人行道等作业的小型机扫车、油污清除车等,实施深度除污、除尘,还原路面本色。对公共广场地面进行洗刷,对侧挡石、墙角、树穴、墙缝等区域的积泥、杂草进行清除,保持干净整洁、无污渍、无杂物堆放、无零星垃圾。

立面屋面规范保洁,达到整洁靓丽、视觉舒适标准。全面清理“空中垃圾”、建筑物外立面积灰积尘、景观水体可见垃圾和附着污物。对排水沟、窨井、沟底等积泥、垃圾进行清理和疏通,确保排水畅通,窨井周边洁净。

城市家具清洗保洁,达到洁净如洗、随手可摸标准。引入新装备、新材料,着眼细节,对条椅、石凳、果壳箱等各类城市家具进行精洗保洁,实现设施上无杂物、无灰尘、无污渍、无张贴。采用防黏贴新材料对路灯杆、配电箱等表面处理确保洁净。

绿化绿地冲洗保洁,达到绿地整洁有序、绿叶如新标准。绿化隔离带、街头绿地以冲洗、捡拾为主,清除暴露垃圾、杂草,绿化带内无杂物悬挂、堆放,绿地无裸露。利用高压冲洗车冲洗绿植,实现绿植表面无浮尘。

目前的工作进展表明, 宁波日湖公园作为首批“席地而坐”示范区域,城管部门利用高压水枪冲洗公园主入口广场和南北长廊硬质铺装,目前已完成1万平方米的清洗工作;清理亭廊、建筑物(构筑物)外立面、屋顶等“空中垃圾”;全面清洗条椅、石凳、果壳箱、路灯、配电箱等基础设施,实现设施上无杂物、无灰尘、无污染、无张贴、无蜘蛛网。为加快推进“席地而坐”示范区域建设,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白手套”督查小组,按照“地面无垃圾、无污渍、无积水,尘土残存量每平方米小于15克,白手套不变色”等要求进行现场办公,对于原标准要求不足的予以现场提标,相关养护单位认定养护标准,同时形成问题清单当场派发,限时完成整改。现场对标、查漏后,养护单位火速调整养护模式并开展问题整改,如在市民广场增加保洁人员至10人,增加保洁频次至每日2次,短短两日内开展深度冲洗5次、1200平方米,清洗铺装、台阶220平方米,除草6次、3300平方米,道板维修12平方米,竹木地板维修15平方米,擦洗城市家具2次,粉刷路灯杆56处等。同时,建立日通报、日办结和疑难问题处置制度,借助专项工作群组,全面实施问题发现、群内督办、限时办结、总结提升“四闭环”办理流程,深入推进“一把扫帚”、“日扫夜洗”、“人机结合”、“快速巡捡”、“加速维修”等作业模式,加快推进示范区域长效保洁无缝隙、全覆盖、常态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