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6月2日~8日,第151期)
2020-06-08 16:21:41来源: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微信号

untitled.png

本期点评索引:河南二建、筑友集团、中基环保、爱加建筑、河北建研院、中冶天工。

1.河南二建:子公司取得工程设计资质证书

近日,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简称“河南二建”)官网发文称,公司旗下静美幕墙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静美公司”)前不久获得由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建筑幕墙“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证书。静美公司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及业务拓展需要,于2019年正式启动建筑幕墙设计资质申报工作,并于当年9月通过了审核。

|点评|此证书的取得是河南二建幕墙业务的重要发展突破,将会为其幕墙设计业务拓展提供有力支撑。

2.筑友集团:新LOGO正式对外启用

6月2日,筑友智造科技产业集团(简称“筑友集团”)对外发文称,公司新LOGO正式对外启用,公司将以崭新的面貌,坚持以“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的企业定位,服务客户,助力行业发展。据了解,该公司新LOGO整体创意为字母组成的魔方体内视角,通过魔方拼接展示装配式建筑行业特色,魔方内部结构的即视感突出筑友集团业务紧密协同的特点。

|点评|更换新LOGO往往透露着一家企业的转型和调整之心,该公司的后续动作值得继续关注。

3.中基环保:启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据公开报道称,河北中顺基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基环保”)与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邢台县于5月30日共同签署了《绿色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框架协议书》。该项目生产基地将建在邢台县,销售总部将设立在桥西区,项目总投资约11.5亿元。

|点评|该项目一旦落成,将有效推进邢台市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与住宅的发展,促进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化进程。

4.爱加建筑:与南华大学共建产学研基地

据公开报道称,湖南爱加建筑有限公司(简称“爱加建筑”)与南华大学建筑学院于6月3日签订了产学研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南华大学建筑学院与爱加乡墅产学研基地”“南华大学建筑学院与爱加乡墅装配式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积极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建筑类专业人才。

|点评|与传统房屋相比,轻钢装配式建筑更具节能环保、安全抗震等优势,此次双方合作利于进一步推进湖南地区建筑产业化发展。

5.河北建研院:建成一座装配式清水混凝土建筑

据公开报道称,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河北建研院”)为进一步完善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针对公共建筑功能特点,研发了适用于公共建筑的装配式清水混凝土建筑体系,并于日前建成一座装配式清水混凝土建筑示范项目。该示范项目总建筑面积为9587.58平方米,整体装配率为82%,为AA级装配式建筑。

|点评|上述示范项目在建造过程中所运用和形成的关键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将利于推动公共建筑的装配式建造实践。

6.中冶天工:签约一施工总承包项目

6月4日,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天工”)官网发文称,公司下属南方公司于5月30日与上海精翊电器有限公司签署了“上海精翊电器地块总部研发基地项目”合作协议。该施工总承包项目总占地面积约9.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项目工期约3年。

|点评|作为大型央企,此次签约有助于中冶天工在施工总承包方面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披露信息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