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课题《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顺利开题
2020-06-09 10:27: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苗 淼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这既是决胜期,又是攻坚期。

wuq0620.jpg

当前,我国住房问题已从总量短缺转变为结构性供给不足。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提升住房发展质量和产品质量,从而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成为现阶段面临的重要任务。

近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共同组织召开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课题《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开题报告会”。课题主管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领导、协会领导和课题指导专家组、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以及课题参加和支持单位代表等出席。

以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

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该课题汇集了行业内众多高校学术力量、科研单位和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研究包括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居住满意度调查与研究、绿色宜居住区质量和建筑品质指标体系构建研究、居住满意度数据库构建三大部分内容,备受业界关注与期待。

课题相关负责人表示,课题研究将以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扣新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多元化需求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研究路径,从住区和住宅两个层面,选取不同时期、不同类型住区入手,全面总结我国宜居住区与建筑品质的发展历程与成果,系统梳理长期困扰居民及建筑业发展最关键、最核心的绿色宜居与工程质量问题,为建筑业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晓钟担任组长的课题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审阅了开题报告,并就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考核指标等提出专家论证意见。

wuq0622.jpg

参会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研究内容和目标明确,制定的实施计划、技术路线科学合理,具备可操作性。初步搭建的“全国绿色宜居住区与建筑品质指标体系和数据库建设研究”,既可为今后深化研究积累宝贵基础资料和数据,也可为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撑,为新时代高品质建设标准制定提供技术、数据参考。

聚焦宜居、质量等城乡

人居环境民生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住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尤其是经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我国的住房需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绿色、健康、宜居正在成为居住者越来越重视的居住要素。

据介绍,课题研究的重要工作——居住满意度调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开展的首次全国性的、以居住者感受为核心的实态调查。对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宜居、质量等城乡人居环境民生问题意义深远。

具体来看,课题组将从京津、沪苏、广深、川陕四大片区近20个城市广泛开展调查与研究,同时选择改革开放后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以及本世纪前两个十年共4个时期、不同地域背景和经济条件的社区作为调查样本,系统梳理总结老百姓居住的“痛点”问题,探索新时期基于使用者的住宅质量提升和品质保障方法,引导行业绿色转型和升级,最终为居住者提供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的高品质居住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强强联合为行业转型发展和

技术创新指明方向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获悉,该课题的主要研究单位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均为推进行业绿色发展、质量变革、科技创新的行业组织和中央企业,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的城乡建设有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

其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广泛的会员基础以及在房地产政策、技术、信息、市场方面的综合优势,将为课题研究开展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作为“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者”,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将以雄厚的技术力量和综合实力,为课题研究的开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wuq0621.jpg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在强强联合的基础上,课题研究团队还联合了诸多高校、企业、政府等重要科研力量,形成了权威专家指导、各参与单位按照经验特长合理分工、政产学研协同一体的高水平研究团队,确保课题研究的深度与广度。为在较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课题目标任务,课题组还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做了大量周密工作布署和可行性实施计划,体现了极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奉献精神。

课题组相关研究人员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国内外经济和疫情防控形势还十分复杂的背景下,课题组将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积极承担起历史使命,按照课题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课题任务,推动我国住区品质提升,为未来十年行业转型发展和技术创新指明方向,建设人民满意的高品质住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