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张鹏:新时代下,行业的生存和发展在于行业韧性和企业韧性
2020-06-09 10:34:13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0623_1.jpg

房地产行业已由野蛮生长的“三高”(即高周转、高杠杆、高去化)转变为“新市场、新价值、新模式”的“三新”时代。行业已进入由单纯增量向增存并举转变,过去的房地产企业就是跑马圈地,现在要走向精细化运营的全新发展阶段。尤其是疫情之后,新价值、新模式、产品主义和客户价值的回归非常明显。居住的绿色宜居、健康安全、卫生抗疫、品质物业已经成为市场刚需。

所以,我认为新时代下行业的生存和发展在于行业韧性和企业韧性。行业韧性为柔性的生命力,战略方向要适度超前,经营管理要有宽带性,增长模式要多样性,尤其是受到冲击以后能不能迅速恢复。所以房地产业的韧性就是一个全要素、多维度、高负荷的生态系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韧性要有三方面进阶:第一,基于行业新逻辑的道路进阶,不再是过去拿地、开工、卖房子的“躺赚”模式,而是要有差异化的竞争力和具备专业周期的发展模式。第二,基于新需求的产品进阶,一定要打造个性化、创造品质化的产品,挖掘客户现在还没有完全浮出水面的潜在需求。第三,基于企业新增长模式的管理进阶,把新科技、硬科技、数字科技作为解决建筑全生命周期和生活方式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手段和策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