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灌云“回头看” 答好“帮扶卷”
2020-06-10 14:31: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龙喜

“我们认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需要我们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当好责任人、种好责任田,主动把自己置身于‘大考’中,把心思和精力真正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对打赢脱贫攻坚工作信心满满、掷地有声。

灌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回头看”,会同扶贫、民政、财政、残联等部门,联合组织力量进村入户,重点督导镇(街)在落实补助对象认定、危房改造对象信息公示公开、补助资金拨付、施工检查与竣工验收、农户档案管理、后续扶持政策等环节的情况。对部分居住危房、确无改造能力的低收入户,实行财政专项资金托底保障,确保“完工一户、达标一户,验收一村、销号一村”,切实做到应改尽改、不留盲区,让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为广大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灌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建设抓起,优先选定省重点贫困经济薄弱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差、居住质量差)和群众改善意愿强烈的村庄,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积聚优质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加快推进农房改善。按照“鼓励进城、引导入镇、尊重留村”原则,优先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引导农民进城入镇居住,对进入新型农村社区的农户采取“双向评估”,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灌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全力以赴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建立援建项目清单,帮扶整修村内建筑、村庄道路并安装路灯,援建防渗渠、电灌站等,持续推动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50万元,援建大南村综合服务中心,帮扶兴四村建起文化活动室,全程跟踪帮扶兴四村开展网络学习、技能培训、知识讲课、农产品网络销售等;投入30万元,为德新村、费庄村安装路灯,彻底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的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