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内外兼修”越变越美
2020-06-10 14:44: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魏光华 汪赛赛

初夏的杭州,细雨蒙蒙。当走进杭州莫干山路79号时,顿觉老旧小区改造“内外兼修”的神奇。这里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住宅楼,却修旧如新,尤其是那连排加装的6台电梯,显得颇为壮观。

01.jpg

一位西装革履的退休女干部迎面走来,领口还别着鲜艳的党徽。上马塍社区主任沈靖介绍说:“她叫王盛丽,是这里的居民,更是老旧小区改造热心的宣传员和联络员。为了加装电梯,她走家串户逐个做工作,主动垫付15万元推进加梯进度,确保了改造项目如期动工。”

杭州拱墅区和睦新村42幢的舒阿姨说,她家是杭州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首户进场施工的老人家庭。73岁的舒阿姨住在二楼西边套,两室一厅,房屋面积58平方米。2010年老伴过世后,她就一个人住在这里。这套房子在1990年简单装修后,就再没装修过,整个装修和布置都十分陈旧。经过改造,舒阿姨家卫生间安装了立柱台盆,在马桶边安装一个扶手,拆除了厨房腐烂破损的柜门,粉刷了卧室窗边原来裸露的水泥墙壁,还改造了管线,卫生间做了防滑处理,老人住得安全、放心。

桃花河新村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紧挨着桃花河,小区内的新桃路贯穿东西。新桃路左侧为12幢居民楼,右侧为3幢和2幢居民楼,三幢楼共居住着148户居民。这里实施了路面整治、车棚整修、雨污分流等老旧小区“微更新”工程,深受居民欢迎。

位于潮鸣寺巷的知足弄社区改造,除了硬件上的“改造更新”,还更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通过统一增加机动车停车位,解决小区内停车矛盾;设置健身游步道等休闲空间,增加休息坐凳、多功能草坪区,为居民提供休憩空间和儿童活动区域等。大门入口处的口袋公园,是居民最喜欢在茶余饭后遛弯、话家常的地方。

知足弄社区还引入云管家“智能管理”。通过小区AI云管家,结合人脸识别系统,实现社区网格、出租户、独居老人、共享单车、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车管理,对火情、电梯运行、小区门禁、道路积水等进行监测。南瓦坊社区还通过改造,拓展了步行街、文创街、商业街、停车场、休闲公园,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杭州上城区新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专班的街道负责人王文波,脸上总是带着笑容。他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必须最大限度体现居民的实际需求,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群众的意见、参与、智慧、监督融入到整个工作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真正使改造为民便民惠民。王文波和同事每天逐街逐户排摸走访、恳谈交流,还动员社区的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参与到这一项惠及面最广、影响范围最宽、工作难度最大的实事工程中。说到这里,王文波哽咽了:“苦中有乐,看到小区由旧变新,知足了。”

杭州市旧改办副主任、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严岗介绍说:“我们推行‘综合改一次’,将市直各部门推进的水电气改造、智慧安防、污水零直排改造、物业管理等融入其中,切实解决了一批社区、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困难和问题。”

在去年首批65个改造试点基础上,今年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已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超15万户,投入资金约48亿元。截至5月底已基本建成25个,已开工126个,完成方案审查或招标工作的208个,其他项目正在深化完善改造方案。

“为了全力推进民生实事,前一阶段我们评选产生20个旧改典型案例,通过推广试点经验,将改造任务细化分解,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工作态势,以‘绣花功夫’提升老旧小区功能品质。”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董天乐说。

从2019年9月以来,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根据《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四年行动计划(2019~2022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950个、1.2万幢、43万套、3300万平方米。首批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65个,截至5月底,48个项目已竣工,5个项目已基本完工,12个项目在建。

今年,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技术导则(试行)》,以完善基础设施和基础功能为切入点,注重功能提升和空间挖掘,重点从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居住环境、提升服务功能、打造小区特色、强化长效管理5方面明确了改造内容和改造要求,确定了83个基础项和48个提升项。

同时,拓宽资金渠道,落实资金保障,不断总结经验,将改造的重点和方向从原先的拆建、修补、整治转变为以“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为重点的有机更新,着力打造更多“有完善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长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谐关系”的“六有”宜居小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