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约谈视频会议
2020-06-12 10:29:4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6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召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约谈视频会议,对2019年8月以来发生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较大及以上事故的13个地区省市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3家中央建筑施工企业实施约谈。

约谈会通报了全国以及被约谈地区、中央建筑施工企业施工安全事故情况,听取了有关单位学习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责任企业人员处罚的意见》以及较大及以上事故查处情况的报告,并就深入开展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作出部署。

约谈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清醒认识当前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条件下对安全工作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推动防范化解施工安全重大风险各项部署落地见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约谈指出,事故查处工作能否做到“严”与“实”,是检验监管执法是否敢于动真碰硬,是否真正做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的试金石。事故查处不严不实,归根结底是安全发展理念不牢问题。要严格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责任企业人员处罚的意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全面严肃对责任企业和人员实施处罚处理,确保应罚尽罚。要用好用足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资质、人员资格等各类处罚和处理措施,充分发挥制度合力。要加大建设单位责任追究力度,对存在违反基本建设程序、非法施工活动等违法行为的事故,严格追究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

约谈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判疫情防控常态化、工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条件下对施工安全工作的不利影响,坚持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两手抓、两手硬。要认真贯彻实施《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项治理,高度重视违法建设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问题,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向纵深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