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陪母亲去摆摊
2020-06-12 11:10: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艾 科

母亲进城与我们同住已一年有余,她每天除了负责全家人的一日三餐外,还全权代理买菜、打扫卫生及接送孩子上下学等事宜。

最近几天,母亲晚上散步回来总叨咕,说现在路边有很多人在摆摊卖东西。我打趣地问:“难不成您也要去?”母亲对我的怀疑语气很不满:“怎么,瞧不起我这个老太太吗?”我赶忙解释道:“您摆摊,卖啥呀?”母亲噗嗤一笑,说:“能卖的东西可多了,你看客厅书柜里有那么多过期杂志,放在那儿占地方,不如我拿去卖了,一来能赚点儿钱贴补家用,二来也能充分发挥那些杂志的作用。”我觉得母亲的话颇有道理,于是便同意将杂志分享给有缘人。

按照母亲的吩咐,黄昏时分,我将满满一书柜的杂志搬到了借来的三轮车上,然后载着它们,和母亲一起来到一个人流熙攘的十字路口。此时,路口处已有三三两两的摊位在“营业”了,母亲指着一棵梧桐树说:“就在这儿吧。”于是,我将杂志搬下来,分门别类地摆放在她铺好的雨布上。

随后,母亲便开始放声吆喝:“走一走看一看啊,八九成新的杂志大甩卖啦!”“不愁吃不愁穿,也别少了精神食粮啊!”……我不知道母亲是从哪儿学来的这些“土味”吆喝,但众目睽睽之下的“大声喧哗”,不免让人心生尴尬。

华灯初上时,出来摆摊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当中有曼妙秀美的卖花女孩,有俊朗健硕、售卖绿植的阳光小伙,有卖夏装的中年女士,也有卖小吃的农民夫妇……历经漫长的居家抗疫生活之后,他们开始在国家惠民政策的带动下甩开膀子赚钱了。放眼望去,灯火琉璃的都市背景之下,一片热气腾腾的烟火气息扑面而来,这久违的景象,在这宁静的夏夜,令人无比沉醉。

在林林总总的地摊生意中,卖书算是独树一帜,根本不怕同行竞争,但母亲吆喝了半天,却无人问津。我有些尴尬,起身对母亲说:“妈,您先张罗着,我回家了,晚些时候再过来接您。”母亲开心地把手一挥,说:“回去吧,这儿不用你操心,我会把生意做得明明白白的!”

我起身离开,可还没走几米远,我就忍不住回头看,只见白发苍苍的母亲,就像鱼儿回归了江河一样,在自由畅快地吆喝着招揽顾客。其实,那些过期的杂志,不管一本卖5块钱还是两块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母亲喜欢这种久违了的烟火气息和热闹熙攘的人流。而我选择回家,也不过是逃避尴尬的一个借口而已。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摆地摊卖东西,凭借自己的双手赚外快,何错之有?于是,我又转身,走向了母亲的书摊。

“咋又回来啦?”母亲看到我后甚是欣喜,又开始吆喝起来:“卖杂志喽,正版杂志大甩卖啦!”母亲还让我同她一起吆喝,我试了几次都张不开嘴,她就佯装愠怒骂我没出息。我告诉母亲,卖书不是卖菜,喜欢阅读的人,就是一句都不吆喝,他也会闻着书香不请自来,否则就算喊破了喉咙,不仅引不来顾客,反倒辱没了斯文。母亲听后,便开始学着我的样子,捧上一本杂志,坐在书摊旁,边阅读边等待顾客上门。

果不其然,母亲“安静”下来之后,有不少路人纷纷在书摊前驻足翻阅,并将喜欢的杂志买走。不到两个小时,旧杂志就已卖掉了2/3。

夜幕降临时,我骑着三轮车载着母亲和剩余的杂志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有种莫名的思绪汹涌翻滚。凉风习习,夜市攘攘,犹如这美妙的生活令人沉醉,路上车辆川流不息,那些逛夜市、摆地摊的人,依旧没有散去的意思。历经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他们肯定同我和母亲一样,特别留恋这种久违了的人间烟火。

明晚,我还会陪着母亲去摆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