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夏日葵花开
2020-06-12 11:11: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惠军明

微信朋友圈里经常有人晒向日葵的照片。那些金黄色的花朵如绚丽的云霞,如燃烧的火焰,如孩子的笑脸,驱走阴霾,惹人心醉,极富感染力。

向日葵花确实与众不同。它们不像其他花朵开放时遮遮掩掩,袅袅娜娜,欲语还休;它们开得奔放热烈,开得粗粝直接,开得张扬恣肆。向日葵站姿也很奇特。那一行行、一列列的向日葵身着绿装,头戴黄冠,面朝太阳,抬头挺胸,精神饱满,宛如阅兵方阵,整齐划一。向日葵站姿虽像军人般齐整,但它们却不像士兵般肃穆庄严,而是寓庄于谐。每一朵向日葵花都绽放着笑脸,它们笑语盈盈向每一个过往的事物招手问好,释放着自己的友好快乐。向日葵是一种向阳性的植物。它们花盘硕大,金黄花瓣围绕四周,灿如霞,神似太阳。向日葵向日而生,对于太阳无比崇拜,太阳走到哪里,它们就将自己的头颅扭向哪里,是名副其实的太阳花。

绘画大师梵高终身痴迷太阳和光明,因此热衷于描绘向日葵,留下了多幅传世名作。向日葵对于穷愁潦倒的梵高来说,不仅是一朵花,还是自我人格的写照。即使生于贫贱,遭人白眼,也要人格高贵,执着如一地追求光明,全力以赴绽放才情。梵高画笔下的向日葵,生机勃发,摇曳多姿,像闪烁着的灼灼火焰。那富有动感仿佛旋转不停的笔触粗厚有力,激情澎湃,将向日葵的内在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梵高画作里的向日葵不仅仅是自然界的植物,更是带有原始冲动和热情的生命体,这是梵高自我生命的象征和写照。

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田野里的向日葵随处可见。它们或者散落在田间地头,或者集中生长在几亩田地中央,不管土地是否肥沃,它们都茂盛生长。未到花期时,向日葵通体碧绿,宛如野草,普通而又平凡。花期一旦到来,这些田野中不起眼的配角便一跃成为最耀眼的明星。在金黄灿烂的向日葵花面前,田野里各种色彩全部黯然失色。向日葵花明艳动人,热情如火,自然率真,奔放不羁,它们和田野里的蔓蔓青草、庄稼树木构成一幅唯美的田园画卷。农人们喜欢种向日葵,也喜欢看向日葵花,因为他们不仅觉得向日葵花好看,更觉得它们与生俱来的快乐照亮了自己平庸的生活。小时候我也常常伫立徘徊在向日葵花旁,被它们的美丽风姿深深吸引,为它们自然昂扬的生命力深深感染。

长大后我生活在城市,与向日葵的接触日益减少,但对向日葵的喜爱却未曾减弱。一到花期,一有机会,便和家人前去观赏。每次走进向日葵花海,看到那些旋转的小太阳熠熠生辉,都好似在倾听一首首命运的交响曲;每次走进金黄色的汪洋大海,都感觉个性在张扬,精神在跳舞,内心在飞翔,久积的郁闷一扫而光,关闭已久的心房豁然打开。向日葵花以独特的气质昭示世人——只要昂扬进取,执着追求,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会被点亮,无数个绽放的生命,必将会把世界装点得无比灿烂。

如今,又到夏日,又到了向日葵花开放之时,让我们去拥抱那动人的绚烂,去感受那燃烧的激情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