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精细管理 精准服务 山东泰安打磨“精致”环卫
2020-06-12 11:16: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为民 刘培俊 李秀兰

“五岳独尊”的泰山脚下,商圈林立、游园嵌城、绿荫如画……几乎每一位来到山东省泰安市的人,都会被它的美丽所震撼和吸引。

泰安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理念,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泰安市遵循“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原则,全面推进城市精细管理、精准服务,致力构建“文化环卫、科技环卫、民心环卫、阳光环卫”,倾心打造以“一片橘红色,温馨千万家”为核心的让人民群众满意和信赖的环境卫生服务品牌。泰安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被列为国家第二批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中国城市生活垃圾领域国家适当减缓行动项目”试点城市。

文化环卫:

精神和传统铸就行业之魂

文化引领发展,泰安市深入总结环卫行业多年来积淀的精神财富,融入泰山博大、宽容、坚韧的传统文化,吸收科学、高效、阳光的时代风尚,大力弘扬骆驼精神,形成了“尊重、服务、学习、创新”的环卫核心价值理念。

骆驼作为沙漠地区重要的运输工具,在残酷的自然环境下,负重千斤,步伐却依旧稳健有力,无怨无悔向前迈进。骆驼这种“敬业奉献、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精神也与环卫工作非常契合。泰安把骆驼文化的各项要求具体落实到日常管理以及全面推进环卫精细化管理工作上,使“让城市更洁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牢固地印在环卫工人心中,全力塑造“和谐、团结、务实、高效”的环卫新形象。

科技环卫:

大数据让环卫迈进“智慧时代”

以智慧城市和环卫数字化平台为基础,泰安市创建全国一流的智慧环卫——“环卫+”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业务协同化——将车辆管理、人员管理、考核管理、任务处理、部件问题、GIS地图、实时通信等业务进行协同,打通业务和各部门的关联,形成协同管理机制;管理直观化——车辆定位信息、人员信息、设施信息、作业区域规划信息等都可以在地图上直观展示,实现环卫一张图;监管精细化——管理人员可第一时间发现违规人员和车辆情况,实现人员和车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指挥调度高效化——管理人员可第一时间查看人员及车辆分布,快速分析决策,处理临时突发状况;事件处理实时化——巡查人员在现场发现卫生情况,可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作业考核标准化——将作业标准等规章制度智慧化,形成数据分析表格,通过程序化、自动化功能,自动生成、汇总、分析,实现环卫作业监管。

有效促进智慧环卫工作的新发展,实现“一个平台全监控、一个系统换新颜、一个地域带全局、一起行动美家园”的发展需要,做到对事件、人员、车辆、设施、作业等环卫元素处理与监督的有效监管,提高环卫监督与流程处理的精度。通过环卫大数据系统的运行,进一步优化环卫监督、检查、考核工作机制,提升环卫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为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文明城市、宜居城市的建设提供基础性服务保障。

民心环卫:

让人民更幸福

近年来,泰安市不断探讨实施环卫便民服务措施,先后推出了大件垃圾免费上门收运、家庭装修垃圾“清运帮”APP服务、橘红热线等。在以往深度保洁的基础上,对31条主要道路实行了“5+1”深度保洁作业模式,采取“机械保洁与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道路进行地毯式、全方位清洗、净化,还原道路本色。同时,洗扫车、高压冲水车等车辆联动作业,做到无缝隙覆盖,让路面见本色、无死角、无尘土,打造“高颜值”泰安。“5+1”深度保洁作业模式既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又提升了清扫效率、优化了作业方式,实现辖区深度保洁全覆盖,为营造干净有序、舒适美观的居住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创新清运方法,实现“公交化”运行,利用机动灵活的电动四轮车替代大型收运车,实行小区进院、单位进门的清运模式;同时依托垃圾分类收集站,建立500米范围的快速“收集转运圈”,利用电瓶车增加清运频次,优化生活垃圾收运机动性;开展“上门走访”活动,听取市民意见和建议,实现垃圾清运模式“量身打造”。泰安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提出垃圾分类“1—2—3—4工作推进法”,具体内容为制定“1套”方案,提升“2个”环节,组建“3支”队伍,健全“4个”体系。根据目标区域切实需求,继续调整、增减垃圾分类工作所需的设备及运输车辆,从优化关键环节出发,提供“一体式”服务。同时,研发了“泰好分”APP,以建设一流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为目标,打造垃圾分类新样板。

阳光环卫:

让事业在阳光下运行

泰安市推行阳光管理、建设阳光队伍、打造阳光作业。稳步有序推进环卫体制干管分开改革,实现了事企分离、干管分开,从根本上、源头上克服了过去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导致的职责不清、无法监督等弊端,转变了粗放型管理方式,提升了队伍素质,真正实现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进一步激发了环卫作业人员的工作热情,有效地提升了作业质量。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环卫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上下一心,用一流的服务倾力打造群众满意和信赖的环卫服务品牌,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社会各界开展了环卫工人发放防暑茶、爱心粽子等慰问品活动,医院免费为环卫工人进行体检,年终岁末为困难职工送上温暖的祝福,共同参与“环卫工人之家”和“环卫工人驿站”的建设,目前,全市各类环卫工人歇脚点有500余家。借助社会关注、群众呼声和舆论支持的巨大推动力,提高了环卫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理解和支持,实现了环卫行业社会形象的根本转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