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远安:“厕所革命”扮靓美丽乡村
2020-06-12 11:16: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彭简洁

过去,农村厕所建设标准低、设施落后、环境脏乱的现象普遍存在,不仅影响了百姓的生活品质,也是美丽乡村“颜值”提升的一块“绊脚石”。2019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以问题为导向,从细节入手,将推进农村改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在全县102个村居打出了一套厕所改建组合拳。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5696户农户厕所及107座农村公共厕所改建完毕。

整洁的厕屋、洁白的墙面和干净的瓷砖,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现在都铺了地砖,上完厕所轻轻一按就冲干净了,以前孩子们回来嫌厕所太脏无处下脚,现在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上厕所了。”说到改厕,旧县镇鹿苑村村民陈治海脸上笑开了花。

陈治海说,从前都是上的旱厕,一个土坑两块砖,夏天臭烘烘,苍蝇到处飞,孩子们回到老家最怕的就是上厕所。去年,村里推进农村改厕,陈治海积极响应。“家里有个好厕所确实不一样,一键冲水,没有臭味。”自从改了厕,曾经认为厕所可以随便将就的他,如今也变得讲究起来。

得益于全面推进的农村改厕行动,村民采取自建或代建的方式改造厕所,政府出大头进行补贴,在旧县镇像陈治海一样因改厕受益的村民还有2932户。“改了厕所,村民卫生意识也提高了,各自院子也是打扫得干干净净。”村党支部书记刘孝明谈起村里近年来发生的变化,也是感触很深,“我们的公厕建起来了,来村里游玩、采摘的游客,也不用为上厕所发愁了。”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厕所在各个乡镇和村落悄然而生,为美丽乡村增添一道新风景。

走进河口乡樟树村,在绿草葱茏点缀间有一栋外表风格古朴的小房子,不仅与周边景色相映成趣,内部设施也一应俱全,瓷砖被擦拭得锃光瓦亮,墙面上挂着保洁管理制度。

“现在公厕修得好,群众也更讲卫生了。”村主任邓华介绍说,以前村民在外遇到内急时没有厕所,现在方便多了。如今这座乡间公厕不仅提升了农村生活品质,也成为了樟树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从蚊蝇乱飞的旱厕,到家里干净亮堂的卫生间,从鸡鸭牛粪臭哄哄到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厕所革命”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地发生着变化,为远安县乡村发展提升了“颜值”,为村民生活增加了“品质”。

2020年,远安县将继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的生活质量,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