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火种”始燎原 家园更美好——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如刚谈生活垃圾分类
2020-06-12 11:30: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5月1日实施以来,就像在京城投下了“垃圾分类”的“火种”,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为了高频词汇。无论是地铁、机场,还是公园、社区,“垃圾分类”的各类宣传随处可见。那么,1个多月来,北京市的垃圾分类成绩如何?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如刚给出了答案。

“三升一降”提交“月考”成绩

“《条例》实施以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可以用4个指标的‘三升一降’来衡量。”针对大家关注的“月考”成绩,李如刚用“升降指标”给出了答案,“所谓‘三升一降’,就是厨余垃圾日分出量翻倍提升,桶站配置率大幅提升,桶站值守覆盖率明显提升,其他垃圾清运量同比下降。”

ac05a5b9c27ebcf659bd220b50394f4.jpg

李如刚现场检查生活垃圾分类情况

5月以来,北京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达到740吨,其中,5月上旬日均451吨、中旬日均729吨、下旬日均1013吨;环比增长159%,同比增长37%。餐饮单位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1263吨,环比增长98%。

从市级检查结果看,5月初,北京各区居住小区桶站配置率普遍在60%至70%之间。而到了5月底6月初,各区桶站配置率逐步提升,一半以上区已经达到90%。5月以来,北京各区把疫情防控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逐步增加生活垃圾分类“绿袖标”指导员配置。同时,通过发动志愿者、楼门长、小巷管家、“双报到”党员等担任“志愿指导员”、临时指导员作为有益补充,早晚居民垃圾投放高峰期指导员覆盖率明显增长,固定值守和巡回值守人员覆盖率达到40%左右。

与此同时,随着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分类收运和处置力度不断加大,其他垃圾清运量在大量人员返京的情况下保持低增长。5月,其他垃圾日清运量为2.18万吨,同比减少14%。

“当然,目前的‘三升一降’还是阶段性的,我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三升一降’还会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李如刚表示。

顶层调度力克“疑难杂症”

“五一”前夕,北京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调整为二级。疫情缓解,但防控工作一点不能放松。在此背景下,《条例》的实施注定要克服更多的困难。时近年中,许多工作并不能因为疫情而减少,有的甚至反而增加。再加上原本计划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被推迟至5月底,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北京,同期推进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受到更多关注。

“更大的压力产生更强的动力。”李如刚认为,“特殊时期攻克难题更需要深入基层、高位协调、统筹推进。自《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主要成员下沉一线调研指导,到所联系的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了解实际问题。生活垃圾分类也被纳入5月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据了解,为更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北京成立了市区两级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市级指挥部由主管副市长担任总指挥,下设7个工作组,包括27个市级部门。李如刚说:“自成立以来,指挥部高度关注社情民意,高位协调‘疑难杂症’,高效解决难点问题,截至5月底已召开例会及专题会25次,专题研究专项工作方案20项(次),形成了‘每日调度、督导检查、政策研究、统筹指导’的工作机制。”各区也参照市级指挥部模式组建成立区级指挥部,并由区委书记、区长和主管领导带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检查。

督导检查也是北京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抓手”。北京实施“六查工作法”,督促各区把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工作做好。“六查”是指市级重点抽查、行业专业自查、专门队伍核查、第三方机构暗查、公共区域视频网查和机关干部协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专项督办。据了解,仅5月,市级督导组共抽查全市500多个居民小区,重点检查居民小区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容器及站点设置、容器及周边环境卫生、居民投放和人员值守指导等方面情况,发现问题近9000个。

“组合拳”加速分类升级

“就像疫情防控,医治、隔离、援助等都不能单独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但这些措施叠加起来,多管齐下,组合出拳,就能很好地解决问题。”李如刚强调,“明确分类标准、补齐政策短板、厘清主体责任等环节同时都做好了,才能说生活垃圾分类有了初步的基础。”

为配合《条例》实施,北京把明确分类标准作为提升全链条能力的重要基础,制定《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指引》等31项规范和方案,以标准化引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市已有1.2万处投放站点、120余座分类驿站和密闭式清洁站完成升级改造,统一了分类标识并设置公示牌,满足居民分类需要;近200辆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完成涂装,规范小型收集车1300余辆;44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平稳有序。

为落实《条例》要求,北京还制定印发《餐饮服务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餐具目录》、《宾馆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用品目录》、《关于逐步推进净菜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塑料袋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综合执法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补齐了政策“短板”。北京还制定引导政策,解决共性问题,出台厨余垃圾分类质量不合格不收运管理规定,明确责任、细化操作规程;加强双向监督,广泛发动基层力量;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居民自治,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见成效,北京狠抓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和政府推动工作的“双落实”。继续深化落实10类管理责任主体职责和党政机关率先垂范作用,特别是针对市民集中反映的物业服务企业等管理责任人履责问题,强化督导检查,传导压力。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街道、乡镇推进不均衡问题,下一步,各区将加强调度工作,落实街道、乡镇责任,市级指挥部将持续关注、重点督办,确保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如期推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对生活垃圾分类这件“最难坚持的小事”,李如刚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基层、脚踏实地,优化管理、精准施策,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共建美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