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进全域垃圾分类,扮靓“美美八坼”
2020-06-15 13:57:2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近日,“八坼社区幸福集市启动仪式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八坼公园开展,旨在更好地引导居民参与志愿者活动,迎接全面实施的垃圾分类工作。

微信截图_20200615135343.png

吴江区首个垃圾分类“全域覆盖”街道

早在去年12月,八坼街道就在各个小区张贴了垃圾投放撤桶并点的通告。今年3月,八坼街道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吴江区首个推行垃圾分类全域覆盖模式的街镇,八坼街道1个社区居委会、10个村委会、镇区2927户、农村3531户,同时对13个党政机关单位、3所学校(幼小中)全部推行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从街道机关到各村社,从年轻人到老年人,广泛掀起了一股学习、践行垃圾分类的热潮。

微信截图_20200615135351.png

撤桶并点+上门回收,保证“垃圾不落地”

八坼镇区已在21个投放点实行“三定两清一督”模式,即定人、定时、定点,家庭分清、站点投清,现场督导。在定时定点投放的同时,加大投放点位及其周边的巡检及清扫、清运频次,保证投放点位及其周边环境卫生整洁,确保垃圾不过夜、不落地、不扰民。

沿街商铺外面的垃圾桶一律撤桶,首先在敬学路、北新街、大桥路、通联路四条主主干道实行“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清运,做到日产日清,确保“撤桶进店”和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加强对沿街商铺垃圾分类的管理、宣传、劝导,努力营造沿街商铺的整洁优美环境。在镇区城中村自建房区域,清洁屋设置较困难,因地制宜采用每户发放分类桶上门收集,目前已发放150组30L分类桶。

多元宣教,党建引领

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干部、城管执法者、学校师生、社区居民、沿街商铺经营者,制定不同的垃圾分类宣教模式,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

在垃圾分类静态宣传氛围打造上,八坼街道将道路沿线、商业街区、社区多点结合,布置了条幅和造型可爱的花草绿化宣教牌。在垃圾分类宣教活动组织上,通过走校园、进社区,做游戏、看视频,把枯燥无味的垃圾分类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使宣教看得见、摸得着,实用性更强。共举办垃圾分类各类活动12场,垃圾分类培训活动12场,总计入户宣教2805户。

同时,八坼街道党支部还成立了垃圾分类行动支部,组织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带头垂范,引导各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支部成员涵盖机关干部、专班成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以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各小区,配合社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基层凝聚起推动工作的坚实力量,以身作则,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践行者、宣讲者、监督者、推进者。

微信截图_20200615135400.png

分类收运,智慧“护航”

八坼街道先后落地了16座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清洁屋,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物资暂存、知识宣讲”功能为一体,既满足了传统意义上垃圾分类的功能,又打通了多元宣教的通道,让八坼垃圾分类从此走上了高端洋气的道路!

在分类垃圾的运输过程中,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对车辆位置、速度、行驶规范性等数据进行监管,源头保证分类清运,优化运输路线,保证了运输过程的规范性和高效性。

微信截图_20200615135407.png

短短几个月,八坼街道垃圾分类清洁屋按照阶段性指标推进,并逐步到位,开始显现定时定点定人分类模式的优势,垃圾分类的减量化效果不断提升,在垃圾分类基础建设工作和宣教工作上也取得了快速的进展,提前完成了推进目标。

微信截图_20200615135414.png

垃圾分类开头难,养成习惯就自然。从知到行,再到养成习惯,最后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一项常态化内容,这一过程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共助垃圾分类,共建“美美八坼”,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中的新时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