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临安: 农村兴起钢结构住宅建设
2020-06-15 15:43:2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6月13日,走进浙江杭州市临安区美丽的山村石门村,一排精致漂亮的住宅楼引人注目,这就是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示范村项目工地。

微信截图_20200615153919.png

今年,临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扶持政策、监管机制、队伍建设、技术攻关等方面入手,全力支持新技术、新工艺、新功能应用,有效破解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传统工艺难题。截至目前,临安区共建设农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430幢,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据了解,临安区在农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中,研究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比如农户建房贷款,明确每户可贷房屋总价的50%,贷款最大额度100万元,还款周期最长10年,可选择还款时间,这些措施切实解决部分农户建房资金不足问题。

临安区在农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中,探索建立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建设管理机制。实行“三带图四到场”管理,严格实行“带图审批、带图施工、带图验收”“建筑放样到场、基槽验收到场、施工过程到场、竣工验收到场”,推动形成人工巡查为主、视频监管为辅的监管新模式。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的激励机制,省财政以奖代补资金明确对农村装配式钢结构住宅试点项目原则上给予每平方米200元奖励,区政府再给予联片每平方米100元补助。健全完善建立农房建设信息化管理机制,审批时间从20天缩短至7天,手续办理简便快捷。

临安区在农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中,培育形成一批建筑企业和技术队伍。坚持多方联动,强化业务培训,积极培育杭州森武公司等农村自建房企业,拥有了一批具备研发、设计、建设和管理能力的装配式钢结构农房企业和技术人员。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研发新技术、新材料。实行农房建设泥瓦匠证上岗制度,已展集中培训14期2500余人次,核发颁发“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2064本,对施工工匠实行“动态管理”。

临安区在农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中,初步走出一条群众愿意接受的新路径,装配式钢结构建设农房仍具有综合优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