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6月9日~15日,第152期)
2020-06-15 20:14:01来源: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微信号

舆情分析(大图).png

本期点评索引:天津建工、中国建研院、中冶建研院、优耐环保、中建二局、华建集团、卡奥斯物联。

1.天津建工:中标一特许经营合作项目

近日,天津市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建工”)官网发文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于前不久中标宝坻区潮新污水处理厂新建项目。该项目为特许经营合作模式新建项目,采用“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的方式运作,合作期共30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28年,建设费用1.6亿元。

|点评|上述中标项目若能顺利实施,将利于该企业在特许经营合作模式方面积累更多经验。

2.中国建研院:完成装配式建筑重要技术试验

近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研院”)对外发文称,由公司投资控股的国有企业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装配整体式预应力混凝土框架设计方法研究”中的重要试验,即“双层双跨装配整体式预应力混凝土框架结构抗震性能试验”前不久在北京顺义中国建筑技术中心工程结构实验室顺利完成。该课题试验结果显示各项性能指标全面达到预期,标志着装配整体式预应力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研发取得突破。

|点评|上述装配式建筑相关重要试验的顺利完成,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预应力技术的应用领域,期待中国建研院后续继续取得新的成果。

3.中冶建研院:与珠海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6月9日,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建研院”)对外发文称,公司与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珠海市建筑工程诊治技术发展,提升珠海建筑工程检测鉴定、结构可靠性评估、结构加固修复与耐久性提升等技术水平;同时,双方将共同推动中冶建研院国家工业建筑诊断与改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分支形式进驻珠海。

|点评|上述合作如落地利于提升珠海城市建筑安全管控水平,也利于提高中冶建研院在珠海的市场竞争力。

4.优耐环保:装配式建筑产品获千万元注资

据公开报道称,湖北优耐德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优耐环保”)的装配式建筑产品优美墅近日获得山东省科创新动能投资基金数千万元注资。此次注资已是优耐环保近4年来获得的第三次资本认可。自2017年起,该公司已先后获得由清华大学校友投资管理的“清同壹号”基金的天使轮融资和管理基金规模超百亿元的华耀资本的A轮融资。

|点评|此次基金注资的获得,利于促进优耐环保和旗下装配式建筑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5.中建二局:承建一“新三板”装配式项目封顶

据公开报道称,由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建二局”)旗下华东分公司承建的江苏省首批“新三板”(预制内外墙板、预制楼梯板、预制楼板)装配式建筑设计住宅项目——太仓市银河湾花园二期住宅项目于近日全部封顶。该项目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施工作业模式,项目内外墙板、楼梯、楼板均采用预制装配式拼装,“三板”占比达65%。

|点评|从施工工艺源头保障绿色节能环保已成为建筑业发展的趋势,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利于该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抢占市场先机。

6.华建集团:中标上海一文化公园项目

6月8日,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建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申元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了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发的《中标通知书》,确定由上述三家公司组成的勘察设计联合体中标“世博文化公园(雪野路以南)东区项目”工程,项目中标总金额约为6907万元。

|点评|上述中标项目如成功落地,将利于华建集团在该工程领域积累更多经验,并对公司营收产生积极影响。

7.卡奥斯物联:打造装配式建筑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公开报道,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卡奥斯物联”)旗下装配式建筑大规模定制平台——海云筑平台近日亮相。该平台通过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打造装配式建筑行业解决方案,致力于为行业提供装配式建筑产品、产业链资源整合、生产商及资源方产业全面升级等服务。

|点评|上述平台如成功落地、运营得当,利于解决装配式建筑行业所存在的建设模式创新不够、信息化发展滞后等行业痛点问题。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披露信息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