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扶贫花开魏窑村——安徽省界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帮扶魏窑村脱贫工作札记
2020-06-17 10:07: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谢树立

始终如一引导贫困群众知晓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目标举措、自身责任,注重在贫困群众中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切实做到宣传引导立志、文化引领励志、典型带动壮志,切实把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扶起来,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战胜困难和摆脱贫困的信心。

魏窑村位于安徽省阜阳市界首市城区东南,曾被当地人称为“穷乡僻壤”。全村辖7个自然村,总户数1313户,总人口4594人,耕地面积3660亩,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487人。魏窑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薄弱,群众致富渠道单一,扶贫任务繁重艰巨。

2015年4月,界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响应脱贫攻坚号召,挑选精兵强将,派出帮扶工作队,进驻魏窑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5年来,该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以促进魏窑村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带着责任和感情,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机会,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为魏窑村的发展付出了汗水、倾注了心血。

改善基础设施

精准扶贫在行动

为摸清魏窑村状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新士带领班子成员多次来到魏窑村,与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帮扶思路和措施,集聚群众智慧,打开帮扶大门,决定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提升精准扶贫行动。起初,各自然村基本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对村民出行影响很大。该局同村委会齐心协手、想方设法,跑政策、找路子、筹资金、定规划,在较短时间內,使7个自然村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

后魏窑自然村村口有一条垃圾沟,平日臭气熏天,严重影响环境。为改善这一状况,该局同村委会商议,将这里建设成为休闲小广场。该局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力以赴,仅用时两个月,就将昔日的垃圾沟变成了有亭有灯、有树木有花草、健身器材设施齐全的文体休闲小广场,群众幸福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2018年,为提升后魏窑自然村排水问题,该局再次拿出3万元修建排水井,有效解决了该村排水不畅的问题。2015年前,7个自然村内没有路灯,群众意见很大。工作队根据群众提议,几年来先后在各自然村主要巷道安装路灯44盏,保障了群众夜间出行安全,也照亮了魏窑村的脱贫路。

发展壮大产业

带动脱贫致富

经过两年努力,魏窑村基础设施虽然得到了一定改善,但贫困群众收入依然没有很大提高。工作队及时对产业状况全面调查分析,发现绝大多数贫困户以蔬菜种植为主要产业,面积虽然不小但收益不高。部分贫困户管理技术、肥料投资跟不上,发展养殖业积极性不高,生活来源仅靠几亩土地和临时务工,缺乏长期、稳定增收项目。

面对这一困局,工作队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与镇村干部反复座谈后,形成一致意见:短期产业与长期产业必须相结合,在实现短期效益的基础上,确保贫困群众有长期稳定的增收支柱,实现稳定脱贫。魏窑村为此成立富康专业合作社,聘请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吸引84户贫困户种植花卉、苗木、薄皮山核桃、中药材产业,当年就实现了增产增收;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家庭养殖,通过帮助搭建圈舍、免费发放猪仔、羊仔、鸡仔、鸭仔等方式,让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在帮扶工作中,该局十分注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提升村党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5年来,在工作队及镇、村共同努力下,建成3000亩彩叶林、山核桃等产业种植示范基地,建起1个扶贫冷冻厂、1个“双创”电瓶内包装车间,群众以入股的形式加入,为壮大集体经济、提高贫困户收入奠定了重要基础。

针对不同贫困户,该局有着不同“配方”。贫困户张玉会在驻村第一书记李伟的帮助鼓励下,渐渐爱上了养羊,从开始的2只陆续发展至今的19只,日子红红火火,他的致富信心更足了。

扶贫先扶志

自强奔小康

扶贫工作,除了产业扶贫、技术扶贫之外,精神扶贫同样重要。魏窑村部分贫困户过去存在“等靠要”思想,严重缺乏主动性。

在脱贫攻坚中,该局坚持扶贫先扶志。“不论因为什么造成贫困,精神贫困始终是主观的首要根源!”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高鑫表示,帮扶干部始终如一引导贫困群众知晓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目标举措、自身责任,注重在贫困群众中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切实做到宣传引导立志、文化引领励志、典型带动壮志,切实把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扶起来,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战胜困难和摆脱贫困的信心,激发其内生动力,使其感念党和政府的关怀之恩、社会各界的关爱之恩,鼓励他们争当艰苦奋斗、自强自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农民,努力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几年下来,帮扶干部惊喜地发现,贫困群众的心热了,头脑激活了,干劲鼓足了。

在该局的大力支持下,魏窑村贫困户从改善自身卫生与精神面貌做起,通过举办健康义诊、爱心超市捐赠、农民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卫生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最美清洁户”等评比,村容村貌变得焕然一新,贫困户思想观念有了巨大转变,乡风文明真正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魏窑村175户贫困户中,已有167户摘掉贫困帽,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