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推进
2020-06-17 11:07:3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受疫情影响,为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由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建筑业协会承办、云南工程建设总承包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观摩活动全部通过视频进行。

WX20200617-110454@2x.png

观摩活动全部通过视频进行

近日,观摩活动以视频的方式来到滇池国际会展中心8#地块(一标段)项目现场。本项目是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地产配套项目,也是昆明地产有影响力的标杆项目,总建筑面积30万平米,含4栋住宅,1栋商业,地下两层,地上39~43层,建筑高度129.65米,采用800桩径,有效桩长70米的旋挖桩筏基础,合同造价约9亿元。

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8#地块(一标段),是由云南建投集团子公司,云南工程建设总承包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承建的,同时,作为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协办地,项目全体人员倍感责任和荣誉。相关负责人分别对项目的综合情况、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以及项目部是如何做好危大工程管控、文明施工的做法等,进行了一一的介绍。

为决战脱贫攻坚设置安全生产屏障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展活动;严格安全管控,开展安全隐患治理;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安全生产技能。”按照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安排部署,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按照《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云南行”活动的通知》要求,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结合各地、各企业、各项目实际,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活动方案,立即组织开展活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WX20200617-110501@2x.png

全省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部署和省厅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要求,立即组织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项目的安全生产监管,突出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对“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督促企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群死群伤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6月16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认真组织好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在全行业大力科普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生产技能。广大安全生产管理者和参与者,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为促进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贡献力量。

WX20200617-110510@2x.png

全省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水平,提升全行业安全素质。要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能力。同时,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按照“现场处置时怎么救,平时就怎么练”的原则,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地各单位大力开展安全发展宣讲活动,开设宣传专题、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并开展好安全工地、安全企业创建活动,树立示范典型,较好地助推了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云南行”活动取得实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