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省石家庄市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2020-06-18 09:26:3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河北省石家庄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统筹推进的垃圾分类制度,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长安区:夯基础 突出前端分类重点

在长安区的居民小区里,每天都有身穿绿色马甲的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定时定点清洁分类设施、督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经过督导员们日复一日的督导和宣传,广大居民逐渐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主动加入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

督导员向社区小朋友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督导员在清洁垃圾桶

2019年,长安区启动“智趣回收小屋”进校园亮点,开展垃圾分类课程、主题班会、演讲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目前“智趣小屋”工程已在长安区20所学校设立,下一步,将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推广开来。

鹿泉区:强末端 提升收运处置能力

鹿泉区合理安排四分类运输车辆对已分类投放的垃圾进行收集运输,严禁混装混收。

坚持“后端保障前端”的原则,避免出现“前分后和”的现象发生,组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各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并实现正常运行。  

可回收垃圾经分拣中心细致分拣后,送往相应的终端企业进行处置,实现资源回收再利用,全程由运营公司负责收运。

厨余垃圾由专门公司统一密闭收运,终端进行厌氧处理。

在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建立了有毒有害垃圾暂存密闭方舱,对不同品种的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收集、独立存储,待达到一定数量后,由具备专业资质的处置企业对有害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其他垃圾在压缩站进行压缩后,运送至专门公司进行焚烧处理,该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正定县:重宣传 深化居民分类理念

正定县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在城区主要街道利用围挡、大屏、宣传牌等多种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让更多市民知晓垃圾分类,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志愿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同时,号召小区物业服务工作人员、商超柜台营业员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成为倡导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参与者、引领者。


党员志愿队在小区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党员志愿队在商超为消费者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