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政协社法委:加强社区物业管理 完善基层社会治理
2020-06-18 10:16:55来源:中国建设报

6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以下简称“社法委”)在全国政协机关召开网络视频调研会议,主题是“加强社区物业管理 完善基层社会治理”。

探索建立社区物业协同共治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增强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在这方面,北京、天津都做出了有益探索,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据北京、天津两市相关部门反馈的情况,当前物业服务不到位现象较多,业主自治组织覆盖率不高、不够规范的问题突出,还需要探索新理念、新思路。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负责人说,劲松街道老旧小区众多,在一些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虽然街道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绿化、保洁,但由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无法进行专业维护,造成公共资源浪费,居民也不满意。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说,从法律层面看,物业安全保障义务不明确,业主委员会运作失范且法律地位尴尬等问题导致涉物业管理纠纷频发。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认为,司法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物业纠纷大部分不能通过司法渠道解决。法院若判决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关于物业服务费的请求,很多欠费业主会将法院戏称为“收费员”;如果法院判决酌减一定比例的物业服务费,直接影响主动缴纳物业服务费业主的积极性,还被戏称为“打折员”。

目前,北京、天津都制定了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李大进委员认为,在相关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哪些会导致互相掣肘、哪些会留下空白点,还需要进一步总结和完善。李迎新委员建议,进一步探索化解物业纠纷的多元途径,对物业纠纷案件实现繁简分流,完善物业服务企业进入退出机制。凌振国委员建议,社区物业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尤其要重视对老年人、残疾人的服务保障,实现精细化治理。社法委主任沈德咏表示,当前需要完善社区物业管理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高党组织的覆盖率,推广优秀党建经验,鼓励探索党建新模式。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勇于探索,敢于改革,善于提炼。

网友评论
 Top